科学研究
杨洁勉教授专题讲座“国际交流和国际话语的实践和理论探究”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16

杨洁勉教授专题讲座“国际交流和国际话语的实践和理论探究”成功举办


2021913日,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主办的“同济高等讲堂”2021-2022学年第2讲、“同济大学社会科学前沿讲座第40讲”在逸夫楼二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讲座主讲嘉宾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会长、上海市国际战略研究会会长杨洁勉教授,演讲题目为“国际交流和国际话语的实践和理论研究”。讲座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主持,场内座无虚席,200名同济大学师生参加了学术讲座。



杨洁勉教授担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曾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2007-2013年),主要社会兼职有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组成员、教育部社科项目评审专家组成员、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会长、上海市国际战略研究会会长、中俄友好和平发展委员会委员、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理事、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等,曾获“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授予的世博先进个人奖”、“国务院特殊津贴”和“上海市接触专业人士”,发表国际问题专(合)著20余部合论文百余万字,多次获得上海社科优秀专著合论文奖。


在本次讲座中,杨洁勉教授从“学习、积累和提炼是基础”、“实践自觉和理论自觉”、“吸取全人类的文明成果”、“国际传播的三大要素”、“向3.0版本前进的国际视频会议”等五个方面进行讲解。


首先,杨洁勉教授从国际交流的需要角度出发,结合目前中国文化交流成绩出色但仍有不足的现状,指出国际话语和国际传播需要主体拥有专业知识的学习、积累和实践,同时也需要树立坚定的意志品质,将国际交流看作是一个值得为之奋斗终身的事业。在实践上,注重个人经验的积累和过往教训的总结;在这个过程中完善沟通的用语规范。

其次,杨洁勉教授阐述了实践自觉和理论自觉在国际交流中的作用。他指出,在交流过程中需要注意交流的主要内容,比如针对学术、工作和生活的不同领域;注意交流的载体,比如语言、文字和视频等;以及交流的对象诸如同学、同行或大众。最终针对特定的对象,用合适的语言和他们能够理解的逻辑进行讲解。同时,需要注意实践的国际性特点,即叙事、议事、说事和实践的自觉性要点,即交流之前需要认真准备、有的放矢。这样,才能循序渐进地实现从理论到实践地应用,在内容上进一步创新,而

唯流量是从。这也要求交流主体不断提高专业理论和交流话语的理论水平,能够将所学之理论流利表达。为此,杨洁勉教授认为交流主体需要对自己的交流内容精简程度不同进行三重准备:1.最精简的文案用于表达核心内容2.根据核心内容扩展相关内容3.所有关联的交流内容。以上皆备,还需要考虑追求新的学科理论,积极构建、推广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理论。



再次,杨洁勉教授倡议,国际交流者应该吸取全人类文明成果,向往圣先贤学习他们的智慧和经验。首先,需要立足于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传播我国先贤的故事和思想;同时也需要了解国际先贤的典故,才能够更好的用典来引起共鸣,比如巴黎和会上顾维钧巧妙地将耶路撒冷和耶稣的关系类比山东和孔子,合理表达了中国的正当诉求;最后,也需要立足当代,接受当代战略家的思想启迪。

继之,杨洁勉教授就国际传播的三大要素逐个展开分析。首先交流者需要认识国情并了解世界局势,这是国际交流的基础。同时需要具备宣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热情,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能够从历史中借鉴经验,更好地展望未来。第二,精准传播,传播内容务必精确,避免以偏概全,保证内容客观科学,但是需要把握分寸,注意交流尺度,在不能讲真话的时候,可以直言相告无可奉告但不能说假话。对于对方的交流内容需要深刻分析,需要在研究和思考的基础上发表见解。只有这样,才能争取到话语的权威性。第三,有效传播,这既需要遵循传播的规律、重视传播的方式,也要在此基础上继承并加以创新。面对争论,可以巧妙回答,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但是要对于传播的对象给予足够的尊重。


最后,杨洁勉教授展望国际视频会议3.0版本的时代,认为国际视频会议和技术进步相伴而生,现在国际视频会议打破时空阻隔,创造了更好的传播途径。但是在参与、召开国际视频会议中,需要扬长避短,一方面要发挥它因科技带来的各种便利,一方面要对准备工作的不足加以重视和规避。这需要进行恰当的会议事前准备,比如对于主体的聚焦、规则的制订;在会议之中需要严格守时、遵守规则;在会后需要认真总结。

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踊跃向杨洁勉教授提问请教。杨洁勉教授就外语专业学生从事外交和国关工作的职业前景和中国对外交流的战略与策略等问题进行了精妙的回答。


在主题演讲之后,门洪华教授总结指出,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与国际地位的提升,中国与世界的互动进入到了一个新的时代,如何做好国际传播,已经变成了一个重要的议题。杨老师结合自身的经历,为我们生动演绎了一篇国际传播的大文章。杨老师的讲座,不仅仅告诉在座学生如何做好学问,更是教导大家如何走好人生的每一步。门洪华教授认为,做好国际传播,不仅需要深刻的专业知识与理论探索,更需要勇担时代责任,只有在这样的基础上,才能做好学问,讲好故事。


门洪华院长代表学院感谢杨洁勉教授为同济师生带来此次精彩演讲,期盼杨洁勉教授继续关心同济发展,再临同济传经送宝!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