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我院钟晓华老师获得2020年度校师德师风优秀教师提名奖


202098日,同济大学2020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在一二九礼堂举行。会上,校领导分别为上海市2020年“四有好老师”、“上海好医生”称号获得者和同济大学追求卓越教师奖、追求卓越服务奖、追求卓越服务提名奖、“师德师风优秀教师”及提名奖,以及“师德师风优秀教师”(疫情防控专项)奖和提名奖获得者颁奖。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钟晓华老师荣获“师德师风优秀教师”提名奖。


钟晓华老师是我院社会学系副教授、副系主任,中国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从教以来,钟老师政治立场坚定,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遵守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她承担了《社会心理学》、《组织社会学》、《上海城市与全球城市研究》、《中国城市化专题研究》(双语)等多门本科及研究生专业课程的教学,教评优良,两次被推选为督导推荐课程。第一课堂以外,她认真对待本/硕班主任、新生导师、驻楼导师、社会实践指导老师、专业实习带教及论文指导等工作,共指导学生双创及暑期实践课题20余项,获得了1项全国挑战杯金奖、1项全国挑战杯铜奖、多项校级互联网+大赛和知性杯比赛金奖。其领衔的“城乡社区治理实践教学”团队,通过专业实习、课程实践及双创教育等方式,融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探索实践教学的体系及方法创新,旨在让学生投身城乡社区调查实践的过程中获得全球视野及本土知识,获得2019年度同济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钟老师深耕跨学科城市研究领域,在城市治理、遗产保护、社区研究、社会创新等方面,发表出版专著1部,在国内CSSCI期刊和SSCI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参与组织同济大学城市与社会国际论坛及城市遗产保护沙龙等跨国、跨专业、跨领域学术合作,产出了一系列较好的学术及实践成果。在公益服务方面,她长期热心于公益事业,作为团中央西部计划志愿者和上海公益基地创业导师,积极推动灾后社区重建、城乡遗产保护等公益项目落地,并持续投入于大学生双创教育和社会创新实践。

学生眼中的钟老师是一位平易近人的老师,不仅能在课堂上深入浅出地讲解知识点,也带领大家深入田野、躬行践履。她十分关心学生的生活和未来职业发展,是大家在生活和学习中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求助”的对象,是传道、授业、解惑的良师,亦是给予关心和排忧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