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门洪华:深化中国-世界互动关系研究,迎接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夏天

      迈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世界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交集。当前,在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小康社会建成之际,如何积极应对百年变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是我们必须深入思考的重大战略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 。

      百年变局是世界新旧力量博弈的演进过程,其变革广度与深度前所未有。百年变局最耀眼的表现,莫过于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心,成为推动积极变革的引领性力量。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美国相对衰落之势带来世界巨大的不稳定性,推动美国对华展开战略竞争。鉴于西方国家主导国际事务的局面正在发生根本性改变,思想观念领域的激烈交锋成为百年变局最具能动性的因素,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两种制度展开深度博弈,思想路线斗争更趋激烈,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竞争更加聚焦。这个时代,需要思想引导,需要观念创新,需要风尚引领。时代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地发挥作用,正在推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夏天到来。时代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地发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5 月17日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迎来了春天。最近,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再次对哲学社会科学提出殷切期望,我们将迎来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夏天。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作用,对如何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作用进行了深刻思考。他在“5·17讲话”中指出,“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既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他强调,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快构建体现继承性和民族性、体现原创性和时代性、体现系统性和专业性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他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战略价值,在5月9日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中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他高度关注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强调历史和比较的价值,在“5·17讲话”中指出,“观察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需要有一个宽广的视角,需要放到世界和我国发展大历史中去看。”他提出 “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要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在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中,他进一步强调哲学社会科学的任务是“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上述重要论述,勾勒出了学术中国的繁荣前景,规划出了学术中国建设的路径,为哲学社会科学如何发展指明了方向。  

      时代发展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迎来了为推动中国与世界的良性互动作出重大贡献的时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使命光荣,应主动承担起时代责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和对“四个自信”的坚持,是发展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思想基础,为我们承担时代责任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一个奋进的时代创新知识、传播思想,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首先要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深化研究,锤炼思想,立足中国、放眼世界。面对三个“百年”的深刻交集,我们要聚焦中国与世界的互动关系深入开展研究,做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桥梁和纽带。让世界认识、了解和理解中国,让中国进一步深入走向世界、全面融入世界,做世界和平繁荣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当前,人类社会正走在十字路口,中国和平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革。对此,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面向未来,何去何从,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中国,中国不可能当旁观者,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不能做跟随者。三个“百年”的深刻交集,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提供了新动力,创造了新机遇、提出了新要求,推动着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黄金时代的到来。我们认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秉持统筹两个大局的战略思路,聚焦中国与世界的互动关系,以梳理历史—评估当前—谋划未来为主线开展研究,把握历史规律,提供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探索中国路径,积极迎接和塑造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