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自党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式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后,现代国家治理开始进入普通民众的视野,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面对当前人类发展中面临的社会多元冲突与诸多不可治理危机,寻求理想状态的国家治理-善治成为中外学者讨论的热点话题。2016年4月25日-26日,由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和意大利帕维亚大学政治与社会科学系联合举办的同济—帕维亚大学学术对话圆满落幕。此次活动包括两项内容,第一个是4月25日双方共同举办“国家治理:欧洲经验与国际比较”学术研讨会;第二个是4月26日在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探讨与帕维亚大学政治与社会科学系的下一步合作方案。

      在4月25日的学术研讨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方守恩教授代表同济大学,对帕维亚大学副校长Ilaria Poggiolini一行4人组成的学术团队表示热烈地欢迎。方守恩副书记在致辞中表示,非常高兴有机会见证帕维亚大学与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开展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活动。同济大学与意大利帕维亚大学有着长久的合作传统,中意学院就是我们前期合作的结晶,在这个基础上,双方进一步开展了比较广泛的人文社会科学的交流活动。学校期望以政治与国际关系为基础平台,进一步整合政治学、国际关系、社会学、法学等学术资源,与帕维亚大学开展更加深层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学校将为推动双方的合作提供必要的支持。意大利帕维亚大学副校长Ilaria Poggiolini强调帕维亚大学与同济大学一直以来保持着亲密的交往与深度的合作,她本人也多次访问同济大学,对同济大学有着深厚感情。此次与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共同举办的社会科学领域的学术对话,全方位拓展了与同济大学不同学科的交叉与融合,是与同济大学进一步深化合作的良好开端。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常务副院长刘淑妍教授代表学院为此次双方学术对话的平台建立表示祝贺,她回顾了一年以来学院在筹备与帕维亚大学政治与社会科学系开展合作所做的工作,对意方诚挚推动双方合作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同时预祝下半年将在帕维亚大学举办的学术对话能够取得成功。

       研讨会共分为四个板块,一是全球及欧洲治理模式的探讨;二是讨论大众传媒与国家治理;三是关于司法制度及国家治理的法律体系建构;四是比较视野中的治理研究。中意双方20余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了此次研讨,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会议取得了良好效果。

       4月26日,意大利帕维亚大学主管国际合作与交流事务的副校长伊拉里亚·波乔里尼(Ilaria Poggiolini)教授率队与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领导班子就双方开展全面合作,进行了友好会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常务副院长刘淑妍、副院长仇华飞、同济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等出席了会谈。

       会谈中,双方探讨了就共同开展学术研究、共同召开学术研讨会、促进教师互访及学生交流等方面展开合作的问题,并达成了广泛的合作意向。双方进一步落实了同济大学-帕维亚大学学术对话相关事宜,并在双硕士学位项目和本科生非学位交流项目等方面积极协商合作内容。

 

       意大利帕维亚大学(University of Pavia,缩写为UNIPV)是位于意大利帕维亚市的一所综合性公立大学。成立于1361年,是意大利仅次于博洛尼亚大学的第二所最古老的大学。该大学现有9个学院,18个系,在2015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位于意大利大学前5名,培养出众多杰出校友,包括诺贝尔医学奖、物理奖、化学奖的获得者。意大利前总理蒙蒂、前教育部长均毕业于该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