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2016年6月30日,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与韩国东西大学中国研究中心联合创办“上海-釜山论坛”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仪式在逸夫楼举行。同济大学副校长吕培明教授,韩国前驻华大使、东西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所长辛正承,韩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教育领事李善雨,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党委书记徐红,同济大学留学生办公室主任张轮等出席仪式。签字仪式由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常务副院长刘淑妍主持。

 

      今年3月,韩国前驻华大使辛正承访问同济大学,提议由东西大学与同济大学共同主办“上海-釜山论坛”(Shanghai-Busan Cooperation Forum),邀请中韩两国学界、前政府高官、企业界代表等出席,建立东西大学与同济大学的制度化联系渠道,并以此为平台促进姊妹城市韩国釜山市和上海市的深入合作,将之打造为连接两个城市乃至中韩两国交流的高端论坛。这一倡议得到同济大学、东西大学、上海市对外友好协会、韩国国际交流财团(The Korea Foundation)和韩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的积极响应和支持。经协商,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和韩国东西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决定共同发起创立“上海-釜山论坛”,轮流在上海和釜山举行。

 

      吕培明副校长对辛正承大使和其他韩国客人表示诚挚欢迎,对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和韩国东西大学中国研究中心联合创办“上海-釜山论坛”表示祝贺。他表示,同济大学校方将全力支持“上海-釜山论坛”的举办,期待各方共同努力,促进两校和两个姊妹城市之间的合作,为中韩友谊谱写新篇章。

 

      辛正承大使指出,“上海-釜山论坛”将是一个高端国际论坛,以东亚合作、中韩关系、上海与釜山合作等为论坛主题。他提议,2016年11月3-5日在东西大学举办首届“上海-釜山论坛”,聚焦讨论东亚形势、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上海与釜山在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促进两市人文交流等议题。

 

      这一提议得到了门洪华教授的积极回应,双方同意尽早落实论坛议题、邀请与会人员,以确保论坛的成功召开。

 

(钟振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