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2011年,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キヤノングローバル戦略研究所)创办三边二轨战略对话(Japan-US-China Track II Meeting),邀请中日美三国的知名战略专家参加,以非正式形式讨论三国内政、外交、经济、合作与竞争等议题,交流信息观点,促进相互理解,并为固定与会专家之间搭建坦率交流、长期持续对话的平台。该战略对话每年8月初在日本东京举行,中方固定专家包括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毕吉耀研究员、国防大学战略部副主任朱成虎将军、中国国际战略基金会研究部主任张沱生将军、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前所长余永定教授、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教授、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等;美国固定专家为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21世纪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谢淑丽(Susan Shirk)教授,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资深研究院史文(Micheal Swaine),香港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欧维伦(William Overholt),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塔芬·沃格尔(傅高义之子),乔治·华盛顿大学麦克·望月(Mike Mochizuki)教授、欧亚集团执行总裁麦艾文(Evan Medeiros);日方主要参加者包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理事长福井俊彦、研究主任濑口清之和栗原润、东京大学法学部教授高原明生、日本武田制药株式会社董事长长谷川闲史、、东京大学林良造教授(日本通产省原经济产业政策局长),国防大学山口升教授(日本陆上自卫队退役中将)、前资深外交官宫家邦彦等。

       2017年8月8-9日,第七届日美中三边战略对话在日本东京举行,门洪华院长应邀出席,并就中国战略走向、中日关系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与各位与会专家深入交换了意见。会议期间,门洪华院长还与日本外务省亚太局中蒙第一课课长、第二课课长以及经济局经济合作课课长就中日关系的最新进展交换了意见。

 

 

       会议期间,门洪华院长与日本成蹊大学副校长金光旭教授、国际课长盐岛圭一郎、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远藤不比人教授等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与成蹊大学的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这一合作得到日本三菱商事株式会社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