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门洪华院长出席成均中国研究所与韩国国际交流财团

共同主办的中韩建交2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由成均中国研究所与韩国国际交流财团(Korea Foundation)共同主办的庆祝中韩建交25周年“中韩关系的昨天、今天与未来”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韩中建交二十五周年史》出版纪念会2017年8月21日在成均馆大学六百周年纪念馆召开。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韩国国会议员朴炳锡、韩国国际交流财团理事长李是衡、成均馆大学校长郑圭相出席,来自同济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成均馆大学、汉阳大学、韩国国防研究院等中韩两国大学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60余人出席了会议。同济大学同济特聘教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兼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应邀出席并就中韩关系25周年的评估与展望发表演讲。

       邱国洪大使在致辞中指出,中韩建交是国际关系史上的大事,创造了不同制度国家之间相互交往的典范,为半岛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两国关系发展的成果来之不易,值得珍惜。面对现实,萨德问题是中韩关系的难题,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相互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关切;坚定信心,珍视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坚持前进;拿出诚心,从战略高度加强沟通,在关键时刻做出正确的选择;厚植民心,改善舆论环境。


 

(门洪华院长与邱国洪大使合影)

 

       门洪华教授指出,1992年建交迄今,中韩关系实现了历史性、跨跃式的发展,建立并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逐渐摆脱根本上从属于对美关系、完全受制于朝鲜半岛事务的状态,双边实质性合作越来越频繁,中韩合作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为维护本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是多元化时代的外交范例。与此同时,中韩在安全等问题上出现较大的分歧,双边关系的复杂性不容忽视,诸多因素制约着中韩合作。中韩关系需要高度关注的问题主要是:战略信任如何进一步夯实,与美国、朝鲜的关系如何因应处理,中韩民间交流如何向善等。

 


 

       门洪华教授认为,中韩关系应以共同利益的汇聚及其制度化安排为核心战略追求,两国不仅为寻求共同获益而合作,也应合作应对共同的问题与挑战。地区安全与稳定对两国而言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价值,而萨德分歧体现了两国不同的安全考量,需要两国协调解决;朝核危机始终是困扰地区安全的关键问题,中韩深受其扰,需要两国合作管控。与此同时,中韩都面临着寻找新经济增长点的共同难题,需要两国深化合作。

 

       附:“中韩关系的昨天、今天与未来”国际学术研讨会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