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第三届中国战略论坛 “走向命运共同体的文明互鉴”学术研讨会 在同济大学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19

 

2019年5月1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同济大学联合主办,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承办的第三届中国战略论坛在同济大学召开。来自同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外交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机构的数十位专家学者齐聚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一楼展厅,围绕“走向命运共同体的文明互鉴”这一主题,探讨文明互鉴基础上关涉国家战略和全球交往的重大议题,探索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性价值,展示中国处理与世界间关系的理念创新与战略作为,汇聚兼具权威性和创造性的学术共识与思想智慧。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研究员和同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江波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同济大学同济特聘教授、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主持。

 

 

在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研究员首先向远道而来的专家教授表示诚挚的敬意,并向杂志社的战略合作伙伴同济大学及其中国战略研究院与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同济大学是我国东南学术重镇,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引进并培养了诸多重要学者。近年来,同济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密切合作、相互支持,而“中国战略论坛”便是两家共同打造跨学科、专业化平台的具体彰显。本届论坛选择以“走向命运共同体的文明互鉴”为主题,从中国道路、中国经验到中国方案、中国智慧,表明了中国学界对中国奇迹的阐释与总结正在进一步深化。面向未来,尤其是面向未来中国现代化建设中的关键时间节点和风险挑战,更需要专家学者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以文明交流与文明互鉴作为基本考量,共同探讨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本质内涵,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中国的和平发展现代化道路贡献学理性的思考与智慧,从而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打造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把中国经验进一步学术化、学理化、学科化”,而这也是本届论坛所作出的尝试与贡献。

 

同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江波教授首先回顾了历届中国战略论坛的成效,并对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的信任表示真挚的感恩,对参会专家学者的长期支持与鼓励表示由衷的谢意。他在致辞中指出,本届中国战略论坛的主题“走向命运共同体的文明互鉴”突出了高端前沿的跨学科特色,来自哲学、政治学、国际关系、传播学等领域的一流专家学者,聚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国内国际议题,无疑可以为推进中国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贡献中国学者的学术智慧。在这个层面上,本届论坛具有诸多重要意义:它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思想的落实,体现出同济大学“加快”速度做好哲学社会科学的信心与动力;它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文明互鉴”理念的贯彻,有利于提升同济大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学术站位和理论高度;它是同济大学112周年校庆的锦上之花,彰显出同济大学奋发有为、追求卓越和同舟共济的理想诉求;它是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十周年院庆活动的点睛之笔,有助于鼓舞具有活力、积极向上的国政学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随后,在会议的正式议程中,与会的部分专家学者根据组委会制定的相关议程进行了四场专题研讨,发表了颇具学理性和前沿性的主旨演讲。

第一场研讨以“中国-世界互动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议题,由中国社会科学网副总编辑李放主持。其间,济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名誉院长、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包心鉴教授以“通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之路”为题指出,通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之路应当是改革开放之路、解决民生之路和文明交融之路,并要重点聚焦发展、制度、治理和强国等战略问题,从而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蔡拓教授则围绕“中国与世界之关系的审视与反思”,梳理了中国与世界关系发展的四个阶段,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理念体现出注重整体性、承认共同性的理解。同时,在新时代处理中国与世界关系还要着力调整与克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实践之间的张力,重视世界主义的积极价值。复旦大学哲学院吴晓明教授则重点阐述了对“文明互鉴的多重路径与中国方案”的理解,认为历史上的民族间交流主要遵循战争迁徙、商业贸易和文化交流的三重路径,现代性与现代世界则为文明之间的互鉴开辟出新的可能形式。对中国而言,完成现代化任务就意味着开启新文明类型的可能性,而在此基础上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文明互鉴。

随后,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潘忠岐教授以“马克思主义社会共同体思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大致梳理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共同体的思想论述,认为它至少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来源。同时,相较于西方文明的“优越主义”,中国的共同体理念更强调以共同利益为基础的“人类文明的发展”。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在题为“中国的世界理想及其实现维度”的发言中指出,大国崛起和世界理想具有密切关联,而中国便是将国家理想、社会理想和世界理想相结合的国家。通过对古罗马、英国与美国的历史比较,他认为中国自古至今便拥有具有自身特色的世界理念,而“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与丰富则推动着中国新世界理想的形成,并应当通过系统的战略实践予以落实。复旦大学哲学院邹诗鹏教授则围绕“文明对话与中国发展道路的表达问题”谈及了对中国道路和世界历史逻辑重塑的理解。他认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历史转化的问题,中国应该为民族的崛起做好理论准备,把中国故事和中国发展通过多元形式传达给外部世界。本议程的最后,同济大学同济特聘教授李滨就诸位专家的主题发言予以总结评论。

 

 

 

 

 

 

 

 

 

第二场研讨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为议题,由蔡拓教授主持。其间,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陈周旺教授重点围绕“治理型国家”这一概念,通过剖析“治理型国家”的内涵和演化探讨了其对中国的话语适配性。他认为,“治理型国家”主要聚焦合理性问题与有效性问题,应当致力于实现复合式、立体式、整体式的治理。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佟德志教授以“治理吸纳民主——当代世界国家治理的战略选择”为题分析了治理和民主两大趋势之间的内在逻辑,认为民主与治理之间存在冲突与紧张,从而形成民主的治理困境和治理的民主困境;民主治理复合结构的成效,取决于民主治理合力效应的出现;民主与治理的双重追求,必然会在体系和机制方面形成复合结构。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孔繁斌教授则以公共服务为切入点探讨了“全球治理的公共管理视角”,他在发言中表示:逐渐增多、不可分割、大家共享的公共服务对人类的定义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促动着人类凝聚为命运共同体去解决公共问题,并在一定程度上构成了走向文明互鉴的客观逻辑。随后,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余敏江教授围绕“大数据驱动的智慧环境治理”,提出5G时代推动着大数据驱动的智慧环境治理生成,这一治理模式由基础、制度和嵌入等要素构成,需要在实践中构建民情民意分析研判、环境信息红利共享等机制。本议程的最后,吴晓明教授以哲学为基本视角,对上述专家的主题发言进行了精彩的总结和评论。

 

 

 

 

 

 

 

第三场研讨以“全球治理转型与新型国际关系”为议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袁正清研究员主持。其间,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教授聚焦于“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的全球治理”,谈及了全球治理体系的问题与不足,并通过结合中国参与国际体系与全球治理的实践,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一步强调了过程治理、合作治理与关联治理,是中国全球治理观的创新性话语体现。随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义良教授的发言代表介绍了全球治理转型在合法性、集体行动和全球领导力方面存在的理论与现实困境,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共同的人类身份、正确的义利观和共商共建共享的治理格局等方面所具备的优势可以有效应对与完善上述困境。随后,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李滨教授集中阐述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中国对外战略环境的新变化。他认为,“大变局”的物质基础是国家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变化,它反映出中国挤进了世界强国之林。面向未来,中国要在“大变局”中谨慎地有所作为,要继续强调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安全研究室主任冯维江研究员则以“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题指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时代背景彰显出国家安全问题的重要性,纵观新中国70年的外交导向,反映出安全与发展从相互交替到相互统筹的基本逻辑。同时,新时代的中国外交供给结构也需要调整和升级,才能真正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强调的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主要探讨了“中国对发展中国家外交中的义利关系”及其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联系。他在发言中梳理了中国对发展中国家义利关系的三个历史阶段,认为面对义利选择的限度和困境,中国还需要更加辩证地挖掘“义”和“利”的价值转换问题,从而更好地完善不同文化语境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差异性理解。此后,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夏立平教授则以“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与中国周边学”为题,提出全球共生系统理论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理论基础,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是“中国周边学”发展的目标,中国理应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的伟大进程,使中国的周边外交再上新的台阶。本议程的最后,南开大学国际处处长、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吴志成教授分别对专家们的精彩发言予以评价,并对本场讨论的内容进行了凝练总结。

 

 

 

 

 

 

 

 

第四场研讨以“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与中国战略作为”为议题,由包心鉴教授主持。其间,南开大学国际处处长吴志成教授以“国际关系理论创新视角下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题首先阐释了构建国际关系理论的基本规律和经验,谈及了构建国际关系理论中国学派的可能性,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中国学派可以在自觉围绕并深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内涵的基础上探寻未来的发展方向。随后,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贞晔教授在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21世纪世界大同思想”的发言中,论述了全球化、全球治理与全球主义发展的新局面,认为上述三者的旧困境与新机遇呼唤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思维,而后者也恰恰在学理层面上体现出中国在21世纪的“世界大同”理想。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传播研究所所长荆学民教授的发言题目为“通过政治传播打通人类文明交融的最后壁垒”。他指出,没有比“文明”更高的东西来形容人类的财富,文明本身就包含着人类共享的意涵。同时,文明交融最后的壁垒在政治,需要通过政治传播和政治话语来解决可能存在的问题,从而进一步推动构建真正意义上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此后,北京大学博雅博士后刘舒杨博士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构想的内在机理分析”,尝试从机制层面探索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延伸,认为后者在实质上包含着平等的协商机制、互惠机制和共同体的机制,而中国的方案优势就在于其包容性、公平性、公正性和参与性。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学术委员会主任仇华飞教授则重点探讨了“美国学者研究视角下的当代中美战略关系”。他指出,美国中国问题专家在遏制与接触战略之间、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与亚太争霸之说、“巧竞争”有利于处理中美经贸摩擦以及“巧战略”有助于中国共同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等领域所发表的观点,对认识当代国际秩序演变下的中美关系非常重要。本议程的最后,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对本场讨论的发言予以高度凝聚,并对核心要点进行了着重点评。

 

 

 

 

 

 

 

 

本届论坛的闭幕式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主持。在闭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网副总编辑李放对第三届中国战略论坛上学者的观点争鸣进行了总结评价。他在讲话中指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本届论坛的时代性背景,它既代表着中国近百年来的社会历史变迁又联结着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历史沉淀,在这个意义上,“走向命运共同体的文明互鉴”这一主题无疑具有深刻的历史内涵。可以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与世界的历史发展全部过程当中,我们要把握命运的必然性和历史发展的规律。同时,多学科视野下的中国与世界一定是专业性的观察方法和观察领域,在这个层面上,本届论坛不仅彰显出议题选择和学科领域的综合性与战略性,诸位学者的探讨也对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学术研究的学理支撑和智力支持提供了新维度与新视角。

 

论坛主题“走向命运共同体的文明互鉴”的提出者、中国战略论坛的创始人之一、前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孙麾研究员也对本届战略论坛予以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文明”既有不同的形态,也各有优势性与局限性。在人类走向世界历史的过程当中,在世界普遍交往的新格局之下,文明之间、文化之间交流互鉴的重要性日益彰显。中国理应在这样一个世界历史新进程和新时代,避免过旧的国际关系丛林法则所显示出的野蛮交往,以更为包容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追求来体现大国的情怀。可以说,本届论坛的探讨不仅有利于当前的政治关怀,还可以推动学术基础研究的日趋深入。放眼当下,中国学人只有在学科交叉互鉴的视域下建构当今的学术话语体系,才能够更为有效地回应时代所提出的历史之问。

 

最后,在本届中国战略论坛落下帷幕之前,门洪华院长代表同济大学对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表示感恩,对今天与会专家的睿智哲思表示感激,也对与会的工作人员的辛劳表示感谢。他指出,连续多年承办这样重量级的会议是同济大学的荣幸,也正是来自于各方面的支持与厚爱才使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可以走上发展的“快速路”,而本届中国战略论坛的成功举办也丰富了十年院庆的内容,推动着同济国政人继续温和而坚定地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