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社科前沿讲座】社会发展和治国理政深层次规律解析——李宗杰教授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27

 

2019年11月26日,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主办的同济大学社会科学前沿讲座21讲在同济大学四平校区汇文楼518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现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党史学会副会长李忠杰教授为同济师生做题为“社会发展和治国理政深层次规律解析”的主题演讲。

 

同济大学同济特聘教授、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同济大学基地主任门洪华教授主持本场讲座。

 

 

李忠杰教授作为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专家,以其渊博的学识、深刻的思考、生动的事例,为同学们剖析了社会发展和治国理政深层次规律,引发了同学们广泛的思考。李忠杰教授主要围绕四点展开论述。

首先,李忠杰教授从深层次上寻找、解析当代世界社会问题钥匙。当代世界上的问题有很多,作为一个研究者,需要更深层次地去理解。李忠杰教授认为任何社会都需要有动力机制和平衡机制,没动力这个社会就会停滞,没有平衡机制就会乱套。一个社会的成熟程度,关键要看这两个机制,以及这两个机制的的结合。这就是即使社会发展运行规律的一个最深层次的理论。

其次,李教授引出了第二个问题:不同社会治理方式的长短优劣及其生成原因。资本主义社会追求自身的物质利益是其社会的动力源泉,但其弱点在于平衡机制的匮乏,引起无序竞争以及大量资源浪费。社会主义社会正是改进了资本主义的平衡机制,考虑到社会中下阶层的利益,使原来的竞争机制不那么残酷。但社会主义国家要实现长期的发展光靠精神动力是不行的,需要进行改革。

第三个问题:当代中国社会变革和产生问题的内在口径。中国改革开放的好处就是把社会放开、搞活,调整了动力机制,使整个社会每一个人、每一个单位都能够产生内在的动力。但问题在于改革开放之后又出现了问题,当我们强化动力机制的同时,平等机制没能及时赶上去,这需要我们进一步改进和调整动力机制和平衡机制。

随后李教授提出了第四个问题——关于当代中国各种社会现象问题的深层解读。教授从中外基本差异问题、教育问题、人的主体性问题、收入分配几个问题着手提出了自己独到的看法,尤其着重分析了全面把握治国理政和改革开放的基本思路问题,提出我们要从根本上把握动力与平衡的关系。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根本上是要形成一种既充满活力,又能保持平衡的社会运行机制,而必须通过制度的设计来做到这一点。中国特色社会的动力机制应该是一种综合性的动力机制,它以人的物质利益为中心,以适当的分配形式,把社会成员的物质利益与他的经济行为和社会价值联系起来,以物质利益的驱动增加社会发展动力和活力。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相信到场的同学们在本次讲座中都收获颇多,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