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2020920日下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20年秋季开学典礼在129礼堂隆重举行。同济特聘教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致辞,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徐红教授、副院长郑春荣教授、副院长钟振明副教授等学院领导和老师出席本次开学典礼,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波老师主持开学典礼,学院全体在校学生参加开学典礼。

 

  

  

                 同济特聘教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致辞

 

门洪华院长向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全体学生发表致辞。门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党政班子和全院师生,欢迎新同学加入国政大家庭,也欢迎高年级同学顺利返校。门院长指出,我们当前正处于百年变局与“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相交织的“三个百年”之际,时代变革孕育着政治学科、社会学专业和学院发展的战略机遇。接着门院长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取得的里程碑式成绩,20181月,学院获得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授予权,20187月获批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20199月,获得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等。国政学院成功实现了自身发展的站起来,并开始向强起来的新时代迈进。门院长指出了学院的三个定位:一是同济大学文科学院中活跃自信的奋进旗手,二是上海市政治学与国际关系领域的杰出代表,三是全国政治学科备受关注的中坚力量。身处新时代,门院长希望同学们以格物致知、正心诚意为基础,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己任,坚持为国为天下的家国立场,以冷静与开阔的视野面对世界的不确定性,秉持洞察历史、立足当下、展望未来的认识路径,锤炼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战略思维、纵观天下的国际视野与深谋远虑的战略意识。最后,门院长祝愿同学们在新的征程中勇做新时代的开拓者、奉献者,开启自己的美好人生。

 

外交学系教师、2019级本科生班主任刘笑阳助理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刘老师向大家分享了关于快乐的法则:一是要心中有爱,包括付出与理解;二是肩上有责,以精英的标准要求自己,应当是同学们坚持不懈的责任;三是腹中有墨,以学习所带来的知识和阅历作为基础,才能以最美好的方式表达爱。刘老师指出,学习不仅是为了让自己懂得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也是要让自己相信的更少,用简约而坚定的信念去指导所知所行,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这就是简单的力量。最后刘老师引经据典,期待同学们在卓越的国政学院里成就卓越的人生。

 

 

                                                                              教师代表刘笑阳助理教授发言

 

在新生代表发言的环节中,2020级博士新生程风分享了他的经历与感悟。从毕业到迎新,他学会了告别,同时也学会了成长,他告诉我们人生的新篇章要坚定从容,砥砺前行。他认为,经世治国,尽才情于社稷;恭身行道,付青春于黎民,这是中国士人的初心,也是每一个国政学院学生应有的情怀。

 

2020级硕士研究生邓海云怀着对学术的敬畏与理想来到同济国政,她认为,不同于本科生的积累与积淀,研究生生涯更重要的是创新与实践,她相信学术生涯必然不是一帆风顺的,会遭遇挫折,她希望大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做好人生的规划,朝着自己的目标稳步迈进。“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她呼吁大家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更要肩负起个体的社会责任,勇于担当,做一个有担当、有理想的同济国政人。

 

来自2019级社会学本科的蒋蕴同学分享了她在一年的大学学习生活中的感悟。首先,脚踏实地,把学习摆到最重要的位置上,面对百年变局的风云激荡,国政人要探索无穷的真理,追求深远的进步,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成为贯通中国与世界的实践者。其次,珍惜现在,感恩身边的陪伴,感谢父母的关心和朋友的付出。最后,与自己作比较,不自傲,也不妄自菲薄,每个人在自己的时区有自己的步程,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时区,积极进取,心怀理想,不负自己的努力,不负老师的教诲。

 

2018级中外政治制度专业硕士研究生于甜甜分享了她的故事。她说,国政人,应该是具备实干作风和责任担当的一群青年,应该立足全球视野、提高政治站位去拼搏奋斗,应该练过硬本领,书远大理想,更应该秉持国政人不忘初心、报效祖国的情怀,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她认为大学是学习的地方,学习一定要悟道,这是一个获取智慧的过程,需要大家持续不断地思考,点滴的坚持会汇聚强大的力量。她还鼓励大家在这个最好的时代点燃自己,释放活力,去尝试和挑战,去做不一样的自我。

 

  

                                                                                   2020级博士研究生程风发言

 

 

 

                                                                              2020级硕士研究生邓海云发言

 

  

                                                                                2019级本科生蒋蕴发言

 

 

 

                                                                          2018级硕士研究生于甜甜发言

 

典礼过程中,学院师生还带来了精彩的节目表演。欧华轩、冯俊鹏和朱舒扬同学为我们带来了一曲优美动人的乐器合奏《彩云追月》,钢琴、古琴和古筝的合鸣悠然自得,节奏张弛有度,使音乐在眼前浮现出一幅开阔旷远的画面。大家欣赏了诗朗诵《追光向未来》,同学们铿锵的话语与坚定的眼神倾诉着同济国政学子对未来的希冀与向往,观国政以经世济民,察社会方格物致知,这就是我们的热血与情怀。学院师生合唱《仰望星空》,希望国政学子脚踏实地,心怀梦想,追寻自己的那一片星空。最后一个节目是由孙孟琪、冯骏鹏、汪婷和王雨辰同学带来的原创诗朗诵《同心抗疫》。正如诗歌最后所说的,“无畏汗流浃背或沐露沾霜,国政学子始终充满信心与力量,满腔热血如火般滚烫,国政学子终将撑起民族的脊梁”,国政学子的担当与信念在疫情之下变得更加坚定和滚烫。

 

  

                                                                        学生表演乐器合奏《彩云追月》

 

 

 

                                                                                  诗朗诵《追光向未来》

 

 

 

                                                                                   师生合唱《仰望星空》

 

  

                                                                                   诗朗诵《同心抗疫》

 

  

 

 

                                                                           学院领导向学生代表赠送院徽

 

 

                                                                                       开学典礼合影 

 

 

                                                                                   学院领导与学生合影

 

典礼到了尾声,学院领导向学生代表赠送院徽。最后,全体师生合唱了校歌《同济之歌》。

 

    开学典礼结束后,在场师生在129礼堂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