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平在迎新之际

与同学们畅谈“青年理想与担当”

20201229日下午,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平教授走进班级,与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青年学子们一起参加“青年理想与担当”2021年迎新师生座谈会。政治与国家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徐红教授、2018级社会学班主任陈晋老师、学院辅导员巫晓莉老师一同参加了座谈会。

本次座谈会由几位学生代表的分享发言展开。首先是2018级社会学本科生同学,朱喆同学生动地介绍了她的社会调研经历,分享了自己在社会学专业学习中的成长与收获,表达了对新一年学习生活的期许。陈思瑶同学结合自己担任班长和在校学生会中工作的亲身体验,认为自己的性格在锻炼中有了很大的正向转变。鲁赵薇同学分享了自己暑期支教经历,表达了对留守儿童的关怀,并与社会学的助人情怀结合起来阐发感受。晋美次仁同学回顾了自己从家乡西藏“走出来”的经历,并表示未来想“走回去”,通过自己的力量反哺家乡建设。2020级中外政治制度硕士吴璠同学作为研究生代表做了热情洋溢的分享,她从本科同济在读经历到本校保研升学谈起,畅谈研究生与本科生学习生活状态的差异,表示有志于走向社会,更直接地为人民服务,认为是青年就要走向远方。方平书记对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成长感悟、丰富的实践经历和语言表达能力表达了高度认可。

在师生交流环节,同学们针对学科建设、学习计划、跨学科交流、职业生涯规划、情商与智商之辩等问题向方平书记请教。方平书记认为,同济大学作为以理工科见长的综合性大学,致力于打造精品文科。希望同学们积极主动,在广泛进行文科阅读的同时,注重与理工科的交流,注重跨学科交融。谈及职场上的情商问题时,方平书记认为,最重要的应当是待人以诚,做事认真,从身边小事做起,逐步积累起他人对自己能力的认可。方平书记指出,面对当下高度多元化的社会环境,我们青年学子更应当坚持理想信念。往往我们不是苦于无路可走,而是苦于没有方向,因此要首先确立个人追求的目标。他告诉同学们,人一定要有梦想,有梦想的人生才有意义。

徐红老师诚挚感谢了方平书记的倾心聆听、耐心回答和真诚指导,并对方平书记对2018级社会学班级的长期关注关切表达了期待。

最后,方平书记为同学们赠书《治史三书》,并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本次师生座谈会在愉悦轻松的氛围中完美落幕。在方平书记的倡导下,发言的学生代表们放下讲稿,敞开心扉,轻松地与老师们交流。同学们也都积极主动地举手提问,交流的话题从学习领域扩展至生涯规划、职业发展,甚至是人生理想,最终落回到青年人的担当。同济国政学子们都表示收获良多,对即将到来的2021年充满期待,必将为实现青年学子的理想,勇担青年学子的责任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