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建


 

1127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我院分管领导方平教授专程赶到衷和楼10楼报告厅,为我院全体教师和学生党员代表做了一场精彩的“四史”学习辅导报告,该场报告会是我院今年下半年举办“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头戏,是对一年来学院和各系、各党支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的一次总结和提升。报告会由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徐红主持,50多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方平书记的“四史”辅导报告题目为“上海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他以一位博学而多才的历史学家的视角,从上海城市的现代性成长讲起,用丰富的史料,生动细致地讲述了上海外国租界的发展历史和上海社会阶层结构的变动,指出上海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发祥地所具有的重要意义。方平书记对五四运动之后上海新知识分子群体的形成与发展做了重点阐述,特别针对马克思主义传播与上海建党的思想文化条件展开详细的史料分析,用历史学家的严谨和缜密,一步步推导出上海作为中国现代文化中心对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所发挥的关键性作用。他对上海共产党发起组的成立及其主要活动的评述完全建立在丰富细致的史料分析基础上,他对上海租界状况的形象描述,对陈望道、俞秀松等人为建党所做贡献的完整呈现,对中共一大的召开为建党所做的贡献,以及对上海成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的必然性与偶然性的深入分析,都给全体师生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方平书记的辅导报告结束后,许多老师和同学不约而同地称赞方平书记做了一场十分精彩的报告,他用及其深厚的历史学功底,以及对党史资料的充分把握,让大家从一种具有浓郁学术气息的全新视角来学习中国共产党建党的历史,感受到历史学的博大精深,体验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艰辛历程和为中国人民谋福利的崇高使命,为大家更好地学习“四史”提供了一次绝好的现场感受和丰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