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在第五届“上海-釜山合作论坛”

         暨“拜登当选后东亚局势及后疫情时代釜山-上海合作”国际研讨会上的致辞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2020124日)


尊敬的韩国东西大学校长张济国先生,

尊敬的韩国原驻中国大使辛正承先生,

尊敬的中国原驻韩国大使、外交部边海司首任司长宁赋魁先生,

尊敬的中国原驻中非大使孙海潮先生,

尊敬的中国驻釜山总领事郭鹏先生,

尊敬的来自中韩两国的专家、学者、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

   在这金秋时节,“第五届上海-釜山合作论坛”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由韩国东西大学东亚研究院主办,邀请中韩两国学者参加。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同济大学,对本届“上海-釜山合作论坛”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参加本届论坛的中韩两国朋友和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上海-釜山合作论坛”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与韩国东西大学中国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是中韩双方共同搭建的高端学术合作平台。“上海-釜山合作论坛”自2016年首次举办以来,双方围绕东北亚合作、中韩关系、城市治理、智库合作、学术交流等一系列重要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对于促进中韩学术交流,凝聚友好合作共识、推动中韩关系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我本人虽然是第一次参加“上海-釜山合作论坛”,没有亲历该论坛从创立到发展的许多重要时刻,但通过一段时间的了解,也对论坛的成功举办和持续发展充满信心。今天,在辛正承大使和门洪华院长的积极推动下,我们迎来了第五届“上海-釜山合作论坛”的顺利召开。在此,我要特别感谢辛正承大使和门洪华教授分别领衔的团队所作的精心准备,上海市和釜山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也感谢中韩双方外交部门的积极帮助!

   同济大学是中国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双一流”“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在一百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同济大学始终注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四大功能均衡发展,综合实力位居中国高校前列。同济大学长期致力于发展国际化办学,拓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此次论坛正是同济大学加强对外交流、深化与韩国大学友好合作的一个见证。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中国战略研究院是中国战略研究和亚太研究的重镇,由辛正承大使与门洪华院长推动创设的“上海-釜山合作论坛”是亚太研究领域的重要学术平台。对此,同济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这一论坛的持续举办。

   本届论坛把“拜登当选后东亚局势及后疫情时代釜山-上海合作”确定为会议主题,恰当而富有意义。当前,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全球化正遭遇“逆风”,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世界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而东北亚局势总体稳定向好。东北亚国家亟须抓住难得的历史时机,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共同为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积极贡献,努力建设东北亚命运共同体。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东北亚地区内部利益和诉求的分歧,可能将对区域经济合作产生负面影响。中韩两国同在国际风云变幻的东北亚地区,共同面临维护地区稳定、促进地区发展的使命。两国历史渊源深厚,现实利益交织,地缘相近,是搬不走的近邻。近年来,中韩关系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中韩两国应当齐心协力,不断增进政治互信,扩大经济合作,深化利益融合,巩固民间友好,妥善处理分歧,共同应对风险与挑战。

   就在上个月中旬,1112日,习近平主席莅临上海,出席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这是新时代上海改革、开放和发展的新机遇,也是上海市和釜山市加强互利合作的新契机。中韩两个东北亚重要经济体、上海与釜山两大经济中心之间所开展的广泛合作,将增进两个国家、两座城市人民之间的友谊。我相信,本届“上海-釜山合作论坛”的举办,将成为两国、两座城市之间交流与合作的成功范例。

   在此,我要感谢大家为本届“上海-釜山合作论坛”的顺利召开所做的大量工作,也十分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发表真知灼见,碰撞思想火花。相信大家的思想与意见的交流能够为新时代中韩关系的健康发展、为上海-釜山两个友好城市的深度合作贡献新的智慧、带来新的启示。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