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职称:政治学系 教授 学科方向:政治学(政治学理论) 研究领域:当代西方政治哲学,西方古典政治哲学,儒家政治哲学,中西政治哲学比较 学位信息:法学博士(复旦大学,2007年);哲学博士(德国慕尼黑大学,2010年),哲学博士后(复旦大学,2010年) 联系方式:sunleitongji@163.com," /> 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

孙磊

系所职称:政治学系 教授 学科方向:政治学(政治学理论) 研究领域:当代西方政治哲学,西方古典政治哲学,儒家政治哲学,中西政治哲学比较 学位信息:法学博士(复旦大学,2007年);哲学博士(德国慕尼黑大学,2010年),哲学博士后(复旦大学,2010年) 联系方式:sunleitongji@163.com,


同济任职

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政治学系讲师(2007年),副教授(2010年),

教授(2017年)

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社会兼职

上海市政治学会理事(2015年)

《政治思想史》审稿人(2017年)

荣誉奖励

上海市教委“晨光学者”(2007年)

上海市浦江人才(2010年)

同济大学“青年英才”优秀青年教师培育(2010-2012

同济大学“青年英才”优秀青年教师(2013年)

同济大学“三八红旗手”(2017年)


主要国际出访身份

德国慕尼黑大学政治哲学系博士生2004-2006

德国慕尼黑大学政治哲学系访问学者(2009-2010)    


教育背景

19969-20007月:华东师范大学法律政治系,法学学士                                                         

20009-20071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政治学理论专业(硕博连读),法学博士

200410-200610月,20093-20103月,德国慕尼黑大学政治系政治哲学专业,哲学博士                                                                   

20077-20107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政治哲学专业,哲学博士后  


主讲课程

《政治哲学专题研究》

《西方政治思想专题研究》

《西方政治思想史》

《当代西方政治思潮》

《中国传统治国理政经典精读》


科研项目(按年份从近到远)

主持课题

1.同济大学本科教学改革项目,《政治思想史核心课程建设》,2019.

2.同济大学中央高校基础科研项目,《“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华文明软实力方略研究》,2019.

3.同济大学中央高校基础科研项目,《“一带一路”话语体系建设与中国传统战略文化资源的运用》,2018.

4.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古希腊政治哲学的中的自然与礼法之争研究》,2011.

5.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行动、伦理与公共空间——汉娜. 阿伦特的交往政治哲学研究》,2011.

6.同济大学中央高校基础科研项目,《先秦儒家与古希腊政治哲学比较研究》,2011.

7.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重点项目,《阿伦特、施特劳斯与沃格林的政治哲学比较研究》,2011.

8.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青年课题,《亚里士多德伦理学研究》,2010

9.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基金,《汉娜. 阿伦特的交往政治哲学研究》,2010.

10.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0世纪西方新古典政治哲学研究》,2010.   

11.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青年课题,《古典政治中的自然与人的幸福——亚里士多德政治哲学研究》,2010.

12.中国博士后科研基金,《古希腊政治哲学中的自然与礼法》,2009.

13.上海市教委“晨光计划”,《汉娜. 阿伦特的交往政治哲学研究》,2007.


科研成果(按年份从近到远)

(一)学术论文

1.《中华天下秩序视野中的“一带一路”》,载《原道》(CSSCI),2020年总第39辑。

2.The Relation between Confucianism and Chinese Politics: History, Present and Future, in: Journal of Law and Religion, no 1, 2020.

3.《治道古今:儒家治道传统与现代国家治理之道》,载《中国政治学》,2020年第1期(该文20208月由人大复印中心《政治学》全文转载)。

4.BRI in the Vision of Chinese Civilizationand Construction of Global EthicalConsensusin Honghua Men(ed), Report of Strategic Studies in China 2019,Springer, 2020.

5.《中华文明的世界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载《同济观点》,201912 月。

6.《“春秋决狱”与现代司法天理、国法、人情三位体系的构建》,载《人民法院报》,2019713日。

7.《民主时代的贤能政治:儒家贤能政治传统的现代意义探寻》,载《天府新论》(该文由《社会科学文摘》2018年第9期转载)2018年第4期。

8.《论亚里士多德的政治正义》,载《道德与文明》(CSSCI),2018年第4期。

9.《中国古典政治传统与现代中国思想的形成》,收入门洪华主编《中国治国理政的重大议题研究》,格致出版社,20183月。

10.《王道天下与世界治理:论儒家政治传统与当今国际新秩序的构建》,载《原道》(CSSCI),2017年总第33辑。

11.《论修昔底德政治史学的意旨》,载《政治思想史》(CSSCI扩展版),2017年第3期。

12.《从智慧到明智——论亚里士多德实践哲学基础的转变》,载《哲学与文化月刊》(A&HCI),2017年第5期。

13.《立法者公民与政制:论亚里士多德政治学的“外王”之道》,载《政治思想史》(CSSCI扩展版),2015年第1期。

14.《阿伦特政治哲学中的思考与行动问题》,收入李强主编,《民主与现代社会》,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8月。

15.《伊壁鸠鲁的政治哲学与现代性问题》,载《现代哲学》(CSSCI),2014年第3

16.《哲人与城邦——重新思考苏格拉底之死问题》,载《现代哲学》(CSSCI),2013年第2期(该文20137月由人大复印中心《外国哲学》全文转载)。

17.《政治的存在与“当下”的历史:论阿伦特的历史哲学》,载《江苏社会科学》(CSSCI),2012年第3期。

18.《谁之行动?何种自由?——阿伦特对马克思的思想挑战》,载《南京社会科学》(CSSCI),2012年第3期。

19.《政治美学与主体间的交往——论阿伦特对康德判断力理论政治哲学视角的阐释》,载《现代外国哲学》(第二辑),201112月。

20.《城邦中的自然(physis)与礼法(nomos)——<安提戈涅>政治哲学视角的解读》, 载《同济大学学报》(哲社版) CSSCI),2011年第2期。

21.《规范与权利视角下的公共性:论哈贝马斯公共性理论的局限》,载《南京社会科学》(CSSCI),2010年第8期。

22.《德性与伦理还是规范与权利——阿伦特、哈贝马斯与现代社会的公共性问题》,载《复旦政治学评论》(CSSCI)(第五辑,200711月)

23.《革命与共和政治——论汉娜·阿伦特的共和政治思想》,载《思想史研究》(第二辑,20069月)


(二)专

1.《古希腊罗马政治哲学史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

2.《自然与礼法:古希腊政治哲学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2015.

3.《行动、伦理与公共空间:汉娜·阿伦特的交往政治哲学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

4.德文专著 Handeln, Urteilskraft und republikanische PolitikÜberlegungen zu Hannah Arendts kommunikativer politischer Philosophie, Verlag Dr. Kovac, Hamburg, 2010.


(三)译  著

1.《道德与政治讲演录——欧中对话》(合译),(德)维托里奥·赫斯勒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8年。

2.《人文学习之声——迈克尔·欧克肖特论教育》,蒂莫西. 富勒编(The Voice of Liberal Learning: Michael Oakeshott on Education, ed.by Timothy Fuller, Yale University Press, 1989),上海译文出版社,2012年。

3.《尼采反卢梭——尼采的道德--政治思想研究》,(英)凯斯·安塞尔-皮尔逊 著,(Nietzsche contra Rousseau, by Keith Ansell-Pears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1991 )(合译)华夏出版社,2005年。

4.《政治——启程而不是开端》,(德)君特·费加罗著,节选自《马丁.海德格尔引论》(Martin Heidegger zu Einführung, von Günter Figal, Junius Hamburg,2004)《思想史研究》(第三辑,200611月),上海人民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