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尊敬的江校长、刘院长,以及在座的各位老师和新同学们:

     大家好,我叫从林,是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中外政治制度专业研二的一名学生,我非常荣幸能够接到学院的邀请,作为老生代表在这里发言,记得我上次作为典型代表受此殊荣,还是小学的时候光荣的当上了一名升旗手。

      首先祝贺大家能够来到同济、来到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这里是同学们过去梦想的终点,也将成为我们新梦想的起航点。

       古语里的“大学”有两种含义:一种是“博学”,一种是相对于孩童之学的“大人之学”。我仍然清晰的记得在第一次高数课上,任课老师告诉我们,忘掉过去的数学成绩吧,从今天起,你们才开始真正的学习数学,以前学的只能叫算术。

       所以,无论你来自哪里,有过怎样辉煌的过去和成绩,大学都是重新开始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重新开启学霸到学神的晋级之路,也可以选择做文娱体育十项全能的活动达人,可以聆听到大师的声音,在理想和现实中追求真理,你也可以收获到很多:傲人的履历,亲密的友情,甚至,也可能有一份真挚的爱情摆在你的面前,但是七彩祥云就不会有了,上海上空有航空管制。

       就我个人而言,在同济的短短一年来,收获满满,点亮了无数新的技能点。一年来,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实习,与团队一起参加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两次暑期深入河南省王称堌镇做持续社会调查,用跟踪的方式感受这个国家最基层脉搏的跳动。当然,也喜欢上了摄影,去了一次青藏。

       我所理解的一所优秀的大学,正是在于为你的梦想提供了无限种可能,让你能够正确的选择你想度过什么样的人生。同济立足于沪上百多年来,拥有这样的底蕴和胸襟,她的成功和荣誉,正是无数像各位一样的同学们,用自己人生的价值和宽度积累起来的。我们的国政学院虽然是个年轻人,但年轻人有年轻人的优势,国政学院拥有一股蓬勃的朝气和创业般的热情,敢于开拓,奋力进取,对于我们学院的老师们而言,最幸福的事就是与你们一同成长,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这是同济的精神与特质。在此,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新同学,作为一个老腊肉,想对小鲜肉们提一点建议和忠告:

       第一点,给自己的未来做一个大致的规划,不要在社会的各种诱惑中迷失自己。我曾经有一位本科同学,很努力的一个孩子,但是家里条件比较困难,他的父亲送他来的第一晚是铺凉席睡在我们宿舍的地上的。后来我们班上为他申报了国家助学金,是3000块钱。结果他拿到钱之后买了台笔记本电脑,从此沉迷于网络游戏中无法自拔,直到最后没能毕业。对于他而言,网络世界是他之前从来没经历过的巨大诱惑。从高中到大学,是我们从少年蜕变到青年的过程,这期间会有种种的诱惑和考验,也许我们背后都肩负着父母和家庭的希望,把握好自己,把握好未来应该前进和努力的方向。

       第二点,一个人的精力终究是有限的,与其分散精力同时去做十件事,不如踏踏实实做好最重要的事,善于管理好自己的生活和时间。

       第三点,不要轻视身边的每一个人,善于向身边的人学习。曾经我的班上有一个普通的女同学,老实说她在班里都没什么存在感。后来临近毕业我们才知道,大学期间,她一直在靠做义工、搭顺风车的方式穷游,四年的时间几乎走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甚至一个人穿越青藏线到了尼泊尔。这个故事并不是鼓励大家也去穷游,毕竟一个人旅行还是存在很大风险,讲这个故事的意义在于,可能你觉得普通的人,也许在你看不到的地方,就有值得你学习的闪光点。

       最后,再给大家提一个期望,是一位优秀校友曾经告诉我们的,我自己简称三个一工程,希望大家在同济期间,能够交到一百个朋友、读一千本书,行一万里路,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