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2016级社会学专业的新生刘欣源。十分荣幸,能站在这里代表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的新生们发言。首先我想说的是感谢,感谢父母,老师,同学,是他们给予我们照顾和支持。同时要祝贺我们自己,能考入自己理想的大学,开启一段全新的旅程。

     时间过的飞快,三个月的假期一晃而逝。高考时的努力拼搏,报志愿时的坚定选择,仿佛就在昨天。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我们为了心中的梦想聚在一起,参加 2016级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的开学典礼,就像校长在开学典礼上讲的,一段新的马拉松即将开始。

      当同学们背上行囊,离开家乡,新生活就已悄然而至。从报道当天茫然的踏进校门,找到自己的学院,到今天站在这里代表新生讲话,就我而言,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已经不再是那个父母呵护下的小孩子,而要努力成长为有目标有动力的社会人。这不是我第一次来上海,今年七月,我作为志愿者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大赛,参加了由大学生成立的公益组织——青励公益,十天的经历让我深深的明白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应该做的事情。尤其对于我们国政人来说,实践能力,社会责任心,对中国社会的敏感度,都是必不可少的,就像刘院长在新生家长见面会时说的,走出国门,我们要讲的是中国的国情。或许大家来到学院的初衷不同,是成为学术界的专家、还是成为社会发展的建设者。我们既然汇聚到这里,就应当把握在此接受的每一份指导、每一个机会,去提升我们的敏锐度、洞察力、判断力,去开拓我们的国际视野。对于90后的我们来说,是时候从学长学姐的手中接过接力棒,传承他们的优秀品质,开创属于我们的未来。

        有三点想跟大家分享。首先想说的是,同济不只是一个大学更是一种精神。它包含矢志不渝的爱国精神;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我很庆幸,来到同济大学,来到了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这个传承同济精神,致力于培养文理相通、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工作管理能力,创新能力和广阔全球视野的复合型人才的学院。开学几天我们便感受到学院坚定的决心,长远的目光,老师们齐心协力,全力推进学科发展。我想风雨同行,同舟共济不光是同济传承百年发扬光大的校训,更是同济的灵魂。济人济事济天下,是全部学问的根本追求,是我校的精神境界,是我们国政人追求的目标。

       其次要说的是,大学学习不光是学习知识,更是学习一种学习思维和学习能力。近日,网络上流行一个“口袋技能”的说法,即无论身处哪一行业,哪些岗位,都拥有可随时拿出来用的技能,这技能就是每个人在不断学习和积累中所获得的学习思维和学习能力。我们都知道许多用人单位并不强求人才的专业对口,而更看重员工的“口袋技能”,作为国政人,就业口径广泛正是我们的优势之一。

       第三点我想说,大学生活丰富多彩但是我们要在这多彩的生活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片港湾。对于大部分同学来说,大学生活是独立生活的开始,不同于我们高中生活的死板,它相对自由,给了我们可以安排生活的权利,充满着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各式各样的机会。告别了题海,并不意味着不用好好学习;告别了父母,踏上了新的旅程,并没有让我们轻松释然,而是多了一份对他们和家乡的思念。社会中会有各式各样的诱惑,这就要求我们在安排生活的时候不能盲目被自由冲昏了头脑,不能无所事事地混日子。我想,在座的各位都清楚的知道,大学时光多么宝贵、不容虚度。那么,从现在开始,从成为一名同济人开始,从成为一名国政人开始,我愿与大家共勉,能够自主学习、把握机会、提升能力、施展才华。未来的社会,将由我们这一代人引领。

       最后祝愿大家,在同济的每一天都是快乐的、充实的,愿我们今后四年的大学生活可以散发光彩!谢谢大家!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来自福建,是16级中外政治制度专业的研一新生易晨琛。

七天前我拖着30寸快有我重的行李箱只身来到这座城市,一颗憧憬未来又忐忑不安的心在孤独中游走,所有的一切都是新的也都是陌生的,第一次体会:什么是背井离乡。然而,舍友暖心的关怀与帮助,小红帽烈日下不停奔走的脚步,老师耐心的叮嘱与教诲,同学们友善的问候都在慢慢地消融我心中的不安。

      以前,同舟共济这四个字于我而言是平面的,它躺在纸上没有生命。而在这,是你们用动人的言语和姿态告诉我:什么是同舟共济!请允许我代表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全体研一新生向各位致以最诚挚的感谢与敬意!谢谢你们!怀着对同济无比的憧憬、对老师知遇之恩的感激以及与同学相遇的缘分。我想跟在座的各位分享我与同济、与这座城市的故事。

      福州距上海有808.9公里动车6小时34分而这八百多公里我走了8年2341天。

      我生活在一个红色气息浓厚的家庭,从爷爷起父亲和叔叔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发萤火微光践行着自己的承诺。政治于我而言是个高深又平易,陌生又熟悉的词。四年级时老师用横渠先生的四句话教我们:读书人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在我的认知里政治这门学科似乎涵盖了所有。

      考研后从书本里我读到政治是一门旨在让人们生活的更好更幸福的学科,它寻求“良政善治”。每当捧起书时总有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因为我知道我们伏案所坚守的旨在给人带来幸福,我们,是幸福的寻找者!

      可我天资不高学习起来总比别人要多花些功夫,父亲告诉我:你可以不聪明但是一定要踏实坚韧,善良厚道。然而,我颇为坎坷的求学之路却曾让我对考研望而却步。

       初三那年,是第一次错过。高考出成绩那年,是第二次错过。看着自己的高考成绩我做了一个很勇敢的决定:复读。一年后,那是第三次错过。我的求学之路曾让我伤痕累累,让我怀疑自己让我不再自信。大二时,一位同济的研究生来母校开讲座,他坦言虽然他求学之路坎坷但他坚信:这个世界会为有梦想的人让路,不放弃梦想的人,梦想终究不会舍弃你。那一天,同济大学四个字深深的刻在我的脑海。易晨琛再试一次吧!不论成功亦或失败你都是勇敢的。

       作为三跨考生在这四百多天里只有自己知道有多拼,我没有胆量心存侥幸用50%的努力去祈求绝对的成功,因为我真切的知道努力的过程一旦被稀释结局总让人忐忑。我能做的只有一点一点学一点一点抄一点一点记,哭过无数次,时常想:有必要为了为了一纸文凭再花三年光阴吗?我学不进去我要崩溃了我不想考了!

       可是,我的梦想已许同济再难许给怯懦和懒惰,擦干泪水,默默的回到书桌上,继续那个那个未完成的画。因为我知道读书,是改变命运最体面的方式。读书让我即使没有富庶的生活却会有富庶的灵魂,它拓宽灵魂的广度和宽度,让你在跌宕起伏的生活中让拥有处变不惊,温柔安定的心。

       我想读书!我要考研!我要去同济!

     我倾慕你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学术建树;我羡慕你学识渊博,春风化雨的老师;我赞叹你谈吐不凡,志在四方的高业弟子;我感动你同舟共济八方来援的暖流。我想看你从夏日骄阳到寒冬暮雪,从天光乍破到夜寂如水。

       同济大学!多么美的四个字啊!

      400多个日夜不懈的努力终于换来了那张华美的录取通知书,同济告诉我:其实,我可以!

      而今,站在这里。我的脚下多了份重量,而这份重量是同济坚实的土地,学识渊博的老师和弥足珍贵的平台给我的。我会带着这份自信更加勇敢的走下去。脚下是坚实的土壤,梦想为你开路。何不扬帆?

      祝我们在最美的年华不给青春留白,以梦为马,砥砺前行,做你想做的事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