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建

   “学习共产党党章党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做合格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经提出,就在全体党员中广泛开展。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学子也积极响应,在学习理论之外,还积极进行实践调研,利用杨浦区四平路睦邻中心这一实践基地,在实践中深入贯彻“两学一做”,已取得积极成效。

     在学院党委的支持和领导下,学院将学生党支部的其中一个实践基地落在四平密云路社区睦邻中心,带领广大学生党员以此为平台,积极将“两学一做”的上位精神和要求与自己的专业实践紧密结合,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在四平密云路社区睦邻中心做“规划者和建设者”。睦邻中心,源于新加坡“邻里中心”的社区服务概念,其实质是集合多种生活服务设施的综合性市场,睦邻中心是拥有社区事务服务、社区文化、社区卫生以及商业、健身、娱乐等功能的新型社区中心,属于公益性服务和商业经营活动相结合,满足居民的基本生活服务需求为主要出发点的商业项目。目前杨浦区的睦邻中心还处于发展的初期,以公益性服务为主。作为一种新兴的社区治理模式,有其出现的必然性和发展的必要性,有深入研究的价值。

     作为国政学子,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党治国治军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仅熟读于心,更积极地将学习应用于调研活动中。虽不敢言治国,却可以依其精神反观社区治理,发掘睦邻中心对群众、对社区治理的价值,以期促进睦邻中心这一社区治理新方式的推广,使其在全国范围内为社区群众提供更优质、到位的公共服务,助推全国的社区治理。这也始终与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特点相契合,“观国政以经世济民,察社会方格物致知”,所谓“政道”,即通晓为政之道,积累为政之才,谨记为政之要,领悟政治学的精神。所谓“社汇”,即洞察社会百态,汇聚社会贤才,共谋社会发展,道出社会学的真谛。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重点在做。学生党支部成员在调研活动中时刻以一个合格的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学生党员积极结合专业学识,对睦邻中心建言献策,时刻怀有对社区群众的关心之情,积极了解基层人民的实际需求,并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追求调研的真实性、科学性。学生党支部不仅聚焦在四平这一新睦邻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更放眼上海市其他的睦邻中心,积极走访,广泛采样,如江浦路街道辽源西路睦邻中心(示范点)、五角场街道文化花园(示范点)、大桥街道周家牌路睦邻中心(示范点)、延吉新村街道第一睦邻中心、第二睦邻中心、长白新村街道长白路睦邻中心及控江路街道靖宇南路睦邻中心等,深入研究睦邻中心这种社区治理的新方式,以期更好地服务于社区居民,和谐邻里关系,不断提升社区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

       学生团队经过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在专业导师的指导下,已完成了《新型社区治理模式——杨浦区睦邻中心的发展及推广价值研究》的初步调研报告,该项目也作为学院师生同行计划的重点项目申报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已通过校内选拔。

      本学期,学院党支部将继续围绕“两学一做”的上位精神和要求,依托于睦邻中心的平台,继续将党支部建设夯实,重点将把睦邻中心的资源和经验进行进一步辐射。一方面,争取在学校内的跨学科资源,与其他兄弟院系共同合作,共同参与到睦邻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另一方面,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总结经验,以四平路睦邻中心的点,辐射至杨浦区睦邻中心的面,以期复制和推广到上海市乃至全国,为睦邻中心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在建设睦邻中心的道路上,国政学生“干”字当头,在贯彻“两学一做”的道路上,国政学生奋勇争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