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2017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新生溥雨欣。今天我感到十分荣幸,能作为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新生代表进行发言。首先在这里,我要感谢我的父母、老师和同学所给予我的照顾和支持。

橙黄橘绿,大地流金,在这美好的金秋时节,我们怀揣着梦想,带着希望和憧憬,来到了所向往的同济大学。从前,同济在我的脑海中,还只是一个虚化的符号,是书籍中说的高等学府,是人们谈论的名牌大学,是一个似乎很遥远而不可触及的地方。而当我知道被同济录取的那一刻,我是感到无比的兴奋与幸运。如今,同济在我心中变得具体了,变得生动了,它将成为与我相伴一生的美好情结。它有着如此悠久的历史故事,有着如此厚重的文化底蕴。它的一砖一瓦,一花一草,都散发着灵动的光芒,透露着青春的气息。同济它不再仅仅只是一所学校的代名词,它更是一种精神,一种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一种情怀,一种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

而在座身为国政人的我们,更应具备这样的精神和情怀,需要尽共同之努力,为祖国的建设大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需要于一室之内而心怀泱泱一国,培养社会责任感,关注国家民生百态,气象万千。或许我们来到这里的初衷不同,有的同学想要成为学术界的专家,有的则想成为社会发展的建设者。但我们当下应当做的,就是把握好在此接受的每一份指导、每一个机会,努力提升我们的敏锐度、洞察力、判断力,去开拓我们的国际视野,将自己所学付诸祖国建设的伟大实践。

下面,我想和同学分享四点内容。

  • 学会认知。大学的学习更加讲究技巧和方法,我们不仅要重视知识本身的学习,而且要学会掌握认知的手段,有意识地培养学习思维和学习能力,就像院长说的,我们不仅要深入学习本专业本学科,而且要广泛涉猎其它领域,在边缘,在交叉点,拓展自己的探索空间,做到融会贯通。
  • 学会做事。我们应该明白,现代社会越来越重视能力而不是资历。我们不仅要具备专业素养,也应拥有一定的实践能力。除此之外,还应提升创新能力,以及秉承同济的宗旨,培养协作能力与交际能力。
  • 学会做人。严格意义上来说,大学是比高中更为重要的阶段,除了书本上的道理,它更教给我们如何与人相处,如何走入社会,我们不再生活在象牙塔中,我们将要面对的是大千社会。我们要日趋完善个人素质,让品格丰富起来,使自己无论在社会还是学校中扮演不同角色时都能成为优秀的一员。学会承担各种责任,肩负义务;学会了解人类的多样性,学会尊重不同民族的文化和风俗。
  • 学会约束。大学四年很长,长到可以实现一个人的价值和追求,却也长到可以消磨一个人的意志。大学生活中,我们没有了步步紧逼的班主任,没有了管教严格的父母,没有了高考的竞争压力,有的同学就会变得随心所欲,放任自由。虽然接受教育的方式有所改变,但受教的本质不会改变。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老话仍然放之四海而皆准。当我们想放弃的时候,我们应该想想当初的努力都是为了什么,给自己一定的约束,不负青春,不负梦想。

人生有着千万种可能性,我们永远不会知道自己会去往何方,未来一切可期!愿大家在同济的每一天都是充实的,愿今天我们以同济为荣,明天同济以我们为骄傲!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