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叫韩笑远,今天很荣幸能站在这里,也请允许我代表已毕业的国政人,欢迎大家加入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这个大家庭。置身这里,仿佛看当了曾经的自己,依然记得自己开学典礼所坐的位置,林林种种,这是我们每个同济人的同济记忆。八年前,我和你们一样,怀揣着自己的理想与信念踏入了这个美丽的校园。八年后的今天,我很庆幸自己选择了这个充满激情和文化气息的学院。在这里,我们健康茁壮地成长。下面,我想就我的大学生活与感悟跟大家分享一下。

八年前,我踏进了同济,“独在异乡为异客”,作为刚踏入校园的新生,一切都那样的不自在,一切都处在探索追寻的阶段。“自由的思考、独立的表达”,大学生活,是自由的、也是平等的。曾以为,在这样的环境下,“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自己能够很快地实现人生的理想与抱负。事与愿违,因自控力,我曾在一段时间进入到了睡觉自然醒、逃课、打游戏的状态。那时候,大学,对于我来说,是一个不清晰的概念:不一样的生活,不一样的习惯,不一样的学习方式。迷茫代表了整个大一的心理状态,绩点也是整个四年本科中的最低。后来细想,告别迷茫,需要有个清晰的认识。大学,是一个新征程,我们也需要有更高的追求。无论曾经如何,在这里,我们需要从头来过,需要有更明确的目标,更坚定的信念。

进入到大二,当时,三国杀代表了很多寝室的文化,不像现在,是手机游戏。时间在我们在一次又一次的游戏中流逝。然再完美的游戏始终是游戏,再迷茫的学生依然是学生。我们渐渐地回到学习中,秉持我们国政老师的教诲:学好自己的专业,提升自己的能力。这是我们作为学生的定位,也是本职。我想,在座的有人会认为,如果我不从政,政治学科对我有什么帮助。我很负责任的说,我们所学的是在不断地提炼我们的思维逻辑。无论你以后在什么岗位,政治学将会给你不一样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即跳出问题的本身、引导你做出决定。

进入到大三,那时候,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考研、考公务员、找工作实习等等。这是最不一样的一年,我们曾结伴每日图书馆,也曾一起在化学馆通宵自习。明晰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这就是我们国政人!而恰好在这一年,我萌生了人生中第一个创业的想法。当时同济每年都会找车把废旧的单车拉走,我在想,这些车能不能利用起来,刷上统一颜色,作为校际之间的租用,同时加上每个学生空闲单车租用等,这可算作现在共享单车的想法。于是找了几个同学朋友,却被一一否定了,后面不了了之。其实,人生不缺想法,缺的是行动。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人生,最大的遗憾莫过于身怀大志而又虚度光阴。这也是我的遗憾!

进入到大四,有幸保送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在这一年,我的室友、同学都会因自己的目标忙忙碌碌,相聚越来越少,但都取得了成绩,我们寝室产生了一个公务员,3个研究生,两个同济一个北大。而那时候的我,除了毕业论文之外,在陈竞老师的引导下,也有幸加入到了“挑战杯”创业大赛的志愿者队伍中,深刻明晰了自己创业的想法。

进入到研究生,仿佛又有了大一时的感觉。尤其是住在彰武校区,感觉自己同济人的身份被边缘化了。所幸,已经是老江湖了,很快便调整了自己的心态。研究生阶段,很感谢遇到了我的硕士生导师,章任彪教授,他和师母无微不至地关照我们学习生活,让我们深刻体会了国政老师的那般亦师亦父、亦师亦母。在这里,我也向各位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研究生阶段,我坚持创业的想法。我的第一份创业是在2013年12月份,当时开了第一家公司,至今仍在。这一家公司算是资源整合型的公司,即将各个合伙人的资源互补而形成的第一家公司。在创业中,合伙人的能力、资源互补很重要。分工明确,有条不紊。

我主要想说的是第二家公司,也就是我现在all in的公司:上海星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我们公司的项目叫跳跳舞——是广场舞的赛事培训平台。我们所界定的广场舞是广义的广场舞,不是指退休人士的街边广场舞,而是指非专业人士的相关人群市场。目前我们也在四川成立了子公司,正招贤纳士。创业,是一段艰辛的路程。一个想法到落地,需要人才、需要资金。我的创业,也是从一个想法开始。2014年中,我在联合广场吃完饭,发现有两个队伍在跳广场舞,其实,对于广场舞的认识,很早就有,但并非是商业性上的认识。我在那里研究了2个多小时,抛弃先入为主的观念,从商业性和情怀上从新定义这类人群及活动。拥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之后,花了1年多的时间,拉团队并做了的整个上海市的市场调研,最终形成了较为详尽的商业计划,随后开始公司化运作。在项目调研阶段,我们睡过公园,受过冷眼,我们在别人看似很LOW的行业里走过来。截至目前,已获得1000多万投资,并产生了盈利。

因为时间关系,我从三个方面来分享我的创业感受:

第一个方面:不要轻易地上手。创业,开始于一个想法,但不结于一个想法,需要前期不断的求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在实践中不断地去修正。谋定而后动。我是政治学出身,创业则需要拓展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地知识面能力面,技术、市场、商务、人力资源、会计、企业管理等等,所幸的是,政治学给予了我宏观的思维。都说CEO是管人、管钱、管战略,这是对的,但在实际操作中,创业公司的CEO都是每个岗位的员工。管理是孤独的,相处是人性化的,还必须把握尺度。不要轻易的上手,一个草率想法的创业,会让我们举步维艰。

第二个方面:谨慎地去握手。在选择团队成员的时候,能力要互补,重叠的能力会产生资源的浪费及分工不明确。当然,人品是最重要的,团队中不能拥有吕布这样的人。在选择投资人上,依然也要谨慎,方向要一致,对赌协议要合理,控制权不能放。商务合作也需谨慎,有得有失。

第三个方面:不要轻易放手。创业也是一个过程,需要坚持、需要凤凰涅槃。自从我开始这条路之后,没有安安心心睡过一次觉,时常在梦中惊醒。人员、市场、现金流等等,都充斥在脑海里,一个问题接着另一个问题。坚持,唯有坚持。创业也不是一夜功成,不能想着某种头衔或者利好去创业。创业,当启动之后,就是一种责任,对项目的责任、对团队的责任、对用户的责任、对员工的责任、对资方的责任等等。

由于涉及到企业和品牌形象,这些创业感悟个中细节不好详说,大家有兴趣可以时刻保持沟通,相互学习,也期待有人能够加入到我们全国扩张的团队中。

前天的开学典礼上,柏挺学长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人生有不同的选择,成功也有不同的方式。创业只是人生选择的一小部分,相信在同济这个平台上,在国政老师的引导下,大家必能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同济人,无论是创业、还是就业,我们都要时刻牢记校训:严谨、求实、团结、创新。同济人是最具有工匠精神的人。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