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在座的各位老师,学弟学妹们:

 

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可以在这次国政的新生典礼上作为一位老生发言,我感觉责任重大,因为并不仅仅代表自己,还代表着那么多学长学姐,要来和你们聊聊天。

 

两年前,我和你们一样带着复杂的心情来到同济,或兴奋,或紧张,对这里的一切充满了好奇:课程、社团、新同学、学生组织、梦想,甚至是谈一场恋爱。两年的时间里,我体会了其中的每一个环节,和想象中一样,收获了快乐、伙伴、成就;但是也出乎意料,有很多迷茫、不适应、纠结和心酸。今天在这里,我想用自己的故事和经历,来剧透和预知一下,你们接下来在这个校园里会遇见什么。

 

社会学是一门我之前闻所未闻的学科,入校后的第一年,从开学典礼朱老师的介绍开始,我才算是正式和它打起了交道。第一个学期的绩点往往不低,上课一字不拉地记录笔记,期末通篇背下,成绩不会太差。但是放假以后问自己学到了什么,仿佛断片一般失了忆。不行,这样和高中差不多的学习方式一定有问题,如果说高中的学习是50米跑——老师站在终点手一挥,等着你向他跑过去,就算跑的再慢,和第一名也差不了两三秒;那么大学的学习就是800米跑,老师在起点轻轻的按一下秒表,大家按照各自的节奏跑了出去,有人到了200米的时候感到酸痛便破罐子破摔,有的人咬了咬牙熬了过去。虽然不管怎么样只要不犯规你都能拿到800米成绩,但是比起50米,差距便更大了。所以,会有感到酸痛劳累的时候,但是只要找到自己的节奏和方式,才能在终点骄傲地认领自己的成绩。四年后,大家都拿到了一张文凭,有的里面写着任务完成,有的却写着成就自我。

 

我喜欢同济精神里的济人济事济天下,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应该要有一点英雄主义,有一点想要改变世界的小期望,有的时候我甚至觉得它是一种责任,一种985大学学生的责任,既然坐在了这里,接受着金字塔上端的教育,就应该回报我所在的社会。所以,不要坐在最后一排玩手机,不要害羞站起来和老师分享你的想法,来到这个校园,热血的年纪,良好的学习条件和资源,千万别庸庸碌碌,一定要搞点事情。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了这个世界并依然热爱它,我觉得大学就是这扇让我看清世界的窗口。

 

秉持着要搞事情的心态和改变社会的小期许,在高中的时候我就开始了社会创新。我组建了一只上海优秀历史建筑保护团队,在课余时间走访上海的老建筑并进行网络宣传,制作周边挣取团队运营的费用,独立举办了不少线下的摄影和故事分享会,同时在高二时举办了老建筑徒步旅行活动,吸引了8-60岁的200名上海市民自发报名参加。凭借着这些成绩,我在赛智世界中学生社会创新大赛中国赛区的比赛中获得了全国冠军,并在高三前代表中国代表团参与了俄罗斯世界杯。回国后,经过了一年的高考准备,我来到了同济,但是并没有放弃继续从事之前所做的事情。

 

一方面,我继续进行历史建筑保护,将所作成绩进行整理,带入了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在钟老师的指导下研发系列针对中小学的城市文化遗产教育课程并进行授课,也承接政府和社会组织有关城市历史建筑的活动。另一方面,受到赛智世界中学生社会创新大赛的邀请,我从中国赛区的参赛者逐步成为了志愿者团队一员,之后加入组委会,偶然的机会在大一成为了中国赛区的负责人,也是31个成员国中,年纪最小的国家负责人。每年,我带领着全国11个省市的200余支高中生团队进行社会创新,为他们寻找场地、资金、媒体等资源,并联系各领域的社会创新专家及社会组织负责人、基金会及企业代表为他们带去辅导和课程。

踏入同济的时候,我也没有想过自己会在大学的前两年里收获了这些成绩,我要感谢的除了一路上相助的老师们,还有那个选择不断尝试的自己。只有不断的实践,才能有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认知,社会实践是认识社会、挑战自己的必经过程。如果你之前没有太多的实践经验,那么不妨从团学联、社团或者学生会开始;如果之前已经有了不错的积累,那么尝试着慢慢踏上最真实的社会,如果受伤或者失败了也没关系,因为我们现在是nothing to lose的年纪。

成功一定是建立在挫折之上的,从明天开始你们就会遇到大大小小的坎坷,无法合理分配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时间;独自面对生病、孤单和新环境的不适应;看着别人比自己优秀时的自我怀疑和否定;突然涌来一大堆事情不知从何处理的迷茫和压力。别担心,如果你之后万一遇到了,千万要相信我说的:几乎每一个大学生都经历过这些,烦恼总是接踵而至,但是不断调节自己去解决烦恼之后的轻松愉快是最有成就感的。

 

这里想和大家分享今年暑假我遇到的大烦恼,8月我所担任国家负责人的世界高中生比赛在乌克兰这个超级不靠谱的国家举办世界杯,我带着20个未成年的高中生出了国门。出发前和旅行社及大使馆确认了无数遍可以在敖德萨最终办理落地签的我们,在基辅因为不可言说的腐败力量被拦了下来,整个团队因为办理落地签错过了第二程飞机,如何抵达500公里外的最终目的地成了谜。偏偏乌克兰各处的办事效率令人生无可恋,落地签办理处只有2位不怎么会英语的大叔对你指手画脚,当他得知我们是一个20余人的代表团时,以还没吃饭为原因挂起了break 2 hours的牌子。在之后的六个小时里,我们先后遇见了签证办理处网络瘫痪等等一系列困难。如果是大一时的我,应该已经崩溃到嚎啕大哭,但是那时我选择冷静下来,先是压抑住满腔怒火安抚两位签证官的暴脾气,到最后他们竟然放权给我自己在电脑上为自己制作签证,之后又在等待的时间里联系国内的旅行社找到基辅当地的中国人,为代表团安排了大巴,同时和世界杯组委会沟通获取帮助。最后在8个小时后,所有人终于顺利离开了没有这个没有水和食物的海关。

 

但是,烦恼远没有结束,由于没有赶上飞机,有学生的行李丢失,我又紧接着开始了漫长的和航空公司的交涉;并且国际航班的来回联程机票如果有一程没有坐上,返程机票会自动锁定,于是所有人是否可以顺利回国又成了隐患。在比赛的五天里,白天我代表着祖国,和其他30个国家的负责人共同参与各项活动和会议,并争夺之后世界杯的举办权;晚上便赶赴机场,和航空公司交涉,连续五天,从最开始的被拒之门外,到被要求付出17万人民币的罚金,从联系大使馆无果,到寻求组委会帮助无望;从崩溃到告诉自己责任在身,必须坚持,最后在当地好心人和国内大使馆的帮助下,终于完成了机票解锁,安全回国。抵达虹桥机场的时候,从不冒痘的我顶着一脸11颗痘痘见到了所有学生的家长,把每一个学生安全送到家长手中后,我才终于松了一口气。

 

2年前的我一定无法处理这件事情,经过了两年在社会实践中碰到的各种意外,锻炼了我遇事先克制情绪,再竭力处理的心态,以及相当的责任意识。挫折一定可以成就更强大的自己,所以请一定勇敢和积极地面对陆续到来的困难。

 

回国后,我进行了一周的反思和总结,我突然发现在大一和大二,我花了过多的时间燃烧自己在社会实践上。我突然意识到大学应该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是积累和学习,而不是急着消耗和输出,于是我开始调整大三的计划和重心。一直想调查聋哑人群体就业情况的我为了在大四进行更好的学术研究,开始学习手语;为了学好自己的专业,开始补起了早就该读的专业名著。

 

在过去的两年里,我发现大学就是不断的在各个方面进行如下四个环节:迷茫不适、选择执行、沟通坚持和反思调整。也算是总结了一些小的建议给到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1. 合理安排生活,劳逸结合,健康是革命的本钱。

2. 要积极学习,保护对知识的好奇心,和对学术的敬畏心。

3. 要参与社会实践和社交,勇敢面对挫折困难。

4. 要时常和家人、朋友和老师沟通,让生活、学习和工作上的烦恼有一个出口。

 

其实我在新生典礼上的时候,面对优秀学长学姐的发言,心里有一丝小叛逆。我暗戳戳地想:哼,我以后要努力比你们更棒。今天,我变成了台上的人,所以希望现在的你们都比当时的我更叛逆:哼,我一定要比台上这个胖学姐更棒。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青春是热血的,敢于担当的,有梦敢闯的,在过程中可能遇到困难,别担心。这里的所有老师和学长学姐都会陪伴你一起做更好的国政人!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北海虽赊,扶摇可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