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2018年7月7日,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18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同济大学成功举办。今年是我院第一次举办夏令营。自5月发布夏令营招募通知以来,得到了来自全国各高校众多优秀学子的热情响应。在第一轮网申阶段,共收到183份报名表。我院迅速组织各学科带头人对申请学生的材料进行严肃、认真的审核,遴选出100名学生有资格参加夏令营。在第二轮学生确认入营阶段,共收到80位学生确认参加夏令营的回复。

7月7日8:30,“2018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在衷和楼4楼报告厅拉开帷幕。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存刚教授、院长助理孙明副教授、政治学系副主任赵萍丽副教授、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陈竞老师出席。王存刚副院长主持夏令营开营仪式。

 

 
 

 

 

在开营仪式上,同济大学特聘教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发表开营致辞。他首先代表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师生对各位营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门院长全面而细致地阐释了国政学院的创立历程、办学思路、专业设置、专业特色、师资力量、对外交流及人才培养等各方面的情况,进一步加深了营员们对同济国政的了解,进一步增强对国政学院认同感。

 

 
 

 

 
 

接下来,营员们将报到时完成的“生命指纹树”画作赠与学院,王存刚副院长代表学院接受画作。营员们以指纹作叶,寓意要与同济国政共同成长为参天大树。

 

 
 

开营仪式结束后,营员们和学院领导、老师们共同合影留念。

 

在主题讲座的第一场,门洪华院长发表了题为“应对全球治理危机与变革的中国方略”的精彩演讲。门院长首先通过对十九大报告的解读,论述了中国新时代的内涵和特征,认为中国正处于一个全面创新、共同富裕、崛起为世界强国以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时代,世界局势则呈现出世界转型与中国崛起并行、世界多极化趋势更加明朗、大国力量对比出现新变化、全球治理规则之争激烈、全球地缘政治经济局面复杂化、亚太地区大国战略博弈深化等多方面突出的特点。其次,门院长从历史和理论的角度分析了全球治理危机的应对,认为全球治理危机凸显了以个体为中心的新自由主义的失败,彰显了大国协调的战略价值和国际制度重塑的必要性。门院长具体阐述了全球治理危机及其战略应对,提出全球治理面临结构性、进程性和观念性三个方面的困境。门院长对中国应对全球治理危机的战略举措进行了具体阐释,提出推进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是中国应对全球治理危机的基础性举措;积极担当发展中世界和发达国家的桥梁,在全球层面推动中国全球治理理念的落实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全球方略;促进周边国家关系的改善,推动东亚地区秩序建设是中国应对全球治理危机的地区方案。最后,门院长对中国推动全球治理转型发展提出四点建议:第一,要形成符合世界潮流、国家战略利益的“中国方案”;第二, 要进一步加强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夯实中国推动全球治理转型发展的国内基础;第三,要稳定中国全球战略定位,进一步提升全球治理能力;第四, 要稳定东亚诉求,稳步推进东亚经济治理和安全治理,提出东亚治理的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

 

  

第二场讲座的主题是“政治学与社会生活——政治学的价值魅力”。演讲者赵萍丽副教授结合自己的求学和教学经历,从与政治学的缘分、对政治学的理解和政治学的价值与魅力三个方面加以论述。赵老师认为,政治学有四个方面的价值与魅力:一是实现价值和意义。政治学学科的宏观视野,可以让我们走近社会生活的“黑箱”,进而走进“黑箱”。二是培养素质和能力。政治学学科给予人们进行独立思考、崇尚理性、探究合理性的思维工具。三是平衡理性与激情。政治学专业知识是人们认识和理解社会生活、政治生活的钥匙。四是安身立命。政治学专业技能可以养活专业从业者,给研究和学习者一个职业。

 
 

第三场讲座的主题是“社会学的邀请”。孙明副教授从为什么选择社会学、为什么选择同济、为什么选择同济社会学这三个问题入手,层层递进、娓娓道来。他讲到,社会学之所以从上世纪80年代的“剩余学科”,发展成为今天的“显学”,是因为在中国社会快速转型过程中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在回应这些问题的过程中,社会学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孙明老师认为,社会学使人睿智,尤其是培养人的逻辑思维能力、提供了科学统计等方法;社会学也使人谦卑,面对多元的思想,“求同存异”理念使得每个社会学人都拥有一颗孜孜不倦的求知心。至于为什么选择同济社会学,孙明老师给出的答案是:政治不能脱离社会而存在,政治需要社会土壤,在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政治学与社会学没有学科隔阂,政治社会学是学院重要的学科方向。

 
 

 

三位专家的讲座视野开阔、观点精辟,论述严谨又不失幽默和风趣。营员们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在互动环节,营员们针对研究生培养方式、学院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等方面踊跃提问。王存刚教授、赵萍丽副教授和孙明副教授一一作答,现场氛围热烈而融洽。

 
 

上午所有议程结束后,营员们集体前往学苑饮食广场二楼就餐,充分感受了吃在同济的魅力。

 
 

下午13:45,来自六个专业的20位研究生志愿者来到营员们中间,共话研究生学习生活和个人发展规划,并为营员们答疑解惑,加油打气。半个小时的倾心交流,大大缓解了营员们的紧张感。14:30,夏令营面试环节正式开始。六个专业的面试分别在七间专用教室进行。由三位专家组成的面试小组就专业兴趣与专业能力、思维与语言表达能力、创新潜力、人文素养、心理品质和综合素质等对营员们进行全方位考察与成绩评定。面试过程严格按照既定流程规范有序地进行。

 
 

 

随着面试环节的顺利结束,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18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取得圆满成功。学院领导和面试专家们对此次夏令营营员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营员们也纷纷表示,不虚此行,收获良多,期待未来能够有机会加入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

 

 

摄影:李璞男

文案:王靖、杨瑞、徐鑫、郝孟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