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建


 

 

尊敬的各位领导和老师,

亲爱的同济国政人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感谢学院的信任,能够让自己站在这里分享一些不成熟的浅见。当然,因为自己阅历有限、才疏学浅,既不敢也不能代表学院各位前辈老师们的厚重思想——所以就让美好的代表学院,把粗浅的留给自己。

记得王家卫的电影里有这样一句台词,叫做“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我觉得很适合今天的典礼。对各位重返校园的同济国政人而言,很高兴能够再次与你们共享同济的风景和空气,岁月静好,别来无恙;对各位新晋的同济国政人而言,很荣幸与你们在这个有理想、有温度、有担当的学院中相遇,故事很长,充满希望。

读书的时候,门老师曾经告诉我说:“这世间最强大的力量就是简单”——若是我们能以简单的“快乐”两个字来总结自己的生活,绝对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所以,我希望自己也可以用简单的方式和内容,向在座的各位同学们分享一下我所理解的“快乐”的法则。

第一,心中有爱。尼采说的很对,“爱是生命的唯一向导,爱是真正拥有创造力的源泉。”是的,爱可以消除疑虑和不安,可以缓解抱怨和情绪;爱是一种让人用坚定抵御风雨的勇气,一种让人用微笑治愈世界的动力。在我自己看来,“爱”本身就是付出和理解的别名:当付出不再苛求同等的回报,当付出本身就是生活的内容,就诞生出了一种真正意义上的爱;与此同时,爱又需要理解,而理解比了解更重要。吴人和越人能够同舟共济,并不是因为他们熟络,而是因为他们能够相互理解和尊重。所以,成熟不是为自己的内心建一座自我保护的围城,而是造一座鲜花盛开的温室。

第二,肩上有责。丘吉尔曾经讲过“高尚和伟大的代价就是责任”。我们的学院致力于培养通晓国家治理和国际事务的精英人才——让你们成为精英是学院老师们矢志不渝的义务,而以精英的标准要求自己则应当是你们坚持不懈的责任,因为你们要成为对国家负责的中国人、对社会负责的实诚人、对家庭负责的当家人以及对自己负责的明白人。就像鲁迅先生所说的那样,“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你们的生活属于你们自己,但生活中的你们却又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他人,你们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表情、每一个动作或许都会在人海之中产生蝴蝶效应。所以,才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所以,才要做自己该做的事,而不仅仅是想做的事。

第三,腹中有墨。杜子美有言,“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只有以学习所带来的知识和阅历作为基础,你们心中的爱才能以最美好的方式表达出来,你们也才能以“胸有惊雷而面如平湖”的姿态承担肩上的责任。那么,怎样的学习可以让信息变成知识而又化作智慧呢?我觉得苏辙在《藏书室记》中借鉴老子和孔子的教诲提出了很好的思路,即“以日益之学求日损之道,而后一以贯之者,可得而见也”——学习不仅是为了让自己了解的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也是要让自己相信得更少;同时,用简约而坚定的信念去指导所知所行,便能“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而这,便是门老师所说的“简单的力量”。

达尔文曾经说过“幸运喜欢眷顾勇敢的人”,我们无法奢求运气,但却必须勇敢。毕竟,能够为自己的人生打拼,就是生命赐予我们最好的“天赋”——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你们的快乐来自于你们心中的爱、肩上的责和腹中的墨,你们的高度、你们的成功和你们的幸福始终都由你们自己来决定。

最后,泰戈尔先生写过这样的诗句:“我的存在,是一个永久的惊奇,而这,就是人生。”所以,请允许我充满信心地期待你们永久的惊奇,并愿你们在卓越的国政学院里成就同样卓越的人生。

祝大家吉祥如意,学业有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