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举办2016级新生学术启蒙与道德诚信讲座

       2016年9月9日上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新生学术启蒙与道德诚信讲座在经纬楼三楼报告厅举行。同济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应邀出席讲座并发表了题为《当代知识分子的使命、责任与作为》的主题演讲。

       讲座伊始,门教授强调了大学教育对一个民族的重要性以及青年学子价值观对整个社会价值观的影响作用,并由此引出在浮躁的社会氛围下,如何成长为一个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知识分子,如何守护知识殿堂和精神家园的议题。

       门教授从定义知识分子的特质与价值出发,集各家之言,告诉我们,知识分子是主要以脑力劳动的形式,从事各项工作和事业,服务于社会和人民的一个群体,以及要成为一个知识分子所必须满足的各类标准和要求。

       在谈到知识分子的价值时,门教授强调知识分子必须具有自由、独立、批评特别是提出建设性意见的能力和精神,认为社会可能平庸,但精英必须追求卓越。谈到这里,门教授举例道,在面对国际政治问题时,或许每个人都有能力发表对国际问题的看法或理解,但作为研究国际政治的知识分子,必须能够从理论的角度看待问题、解释问题、解决问题。

       此后,门教授深入浅出,向我们阐述了中国知识分子“格物致知,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以及“位卑未敢忘忧国”的优良传统。目光转向当代,门教授认为,当前我们已进入知识经济的时代,当代中国知识分子也面临着诸多机遇和挑战。

       接下来,门教授以图表数据的形式,从中国GDP规模、对外投资等几个角度为我们描绘了中国崛起的整个图景,并从制度、经济社会、文化、政治、战略等几个维度对中国的定位做了详细阐述,使在座学生对当代中国国情和前景有了更完整系统的认知。在谈到为人所熟知的“中国梦”以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时,门教授提出了实现上述目标的中国战略路径:继续强调以确认国内建设为核心的战略布局,促进国家的平衡性发展;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聚焦于自身发展,积极承担国际责任,理性扩大国际责任,推进共同利益,积极要求增加相应国际权利;把握好能力与责任的平衡,不放弃韬光养晦,争取更大作为。

       以此为背景,门教授论及中国知识分子的使命与责任,提出当代知识分子应当具有历史使命、学理使命、实践使命,肩负起理论、个人、社会乃至国家的责任,体现并坚守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并为此不断锻造作为,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加强自身修养,抱持理想情怀,常怀感恩之心。此间,门教授回顾了自己的学术生涯,以己作则,生动地向我们展示了作为一个知识分子应有的追求与情怀,教导我们要不断努力进取,多多拓展学习,努力构建属于自己独有的知识框架。

       最后,门教授谈到了同济大学作为国内知名高校的特点与优势以及对在座各位学生的殷切期许。讲座的最后,门教授以史记中的一句话作为结尾,告诫我们:“顺,不妄喜;逆,不惶馁;安,不奢逸;危,不惊惧;胸有惊雷而面如平湖者,可拜上将军!”

       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完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