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建


2021427日,为了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教工三支部联合上海社科院图书馆支部、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支部、市胸科医院医技1支部、华东政法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总支和上海图书馆信息处理中心支部等6家党组织,从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到浙江嘉兴南湖,开展主题为“重走建党路,一堂特殊的党课”的党史学习支部共建活动,旨在重访先辈足迹,重温建党初心。


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起点,1921723日,中共一大在这里召开,来自7个共产党早期组织的13位代表和2名共产国际代表出席了会议。730日晚,会议受到法租界暗探袭扰,最后一次会议83日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进行。上午8:507个支部52名党员,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集结完毕。讲解员给参与此次活动的党员们介绍了100年前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的召开过程。

随后党员们乘坐包车启程前往浙江嘉兴南湖。路途中,上海社科院图书馆支部书记钱运春主持了微党课分享活动。7位党组织书记(委员)为大家带来一系列生动、丰富的微党课。各个支部先后介绍了基本情况、党建活动特色以及迎接建党百年的工作筹备概况。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党委书记徐红介绍了同济大学的历史,教工三支部郑春荣书记用德语朗诵了一段《共产党宣言》。党员同志们在交流互动中,不仅分享了党建工作经验,还聆听了党史故事,为革命前辈们对党忠贞不渝的精神与信仰所深深感动。

来到浙江嘉兴南湖,党员同志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瞻仰“红船”,登上烟雨楼,重温建党光辉历程。参观和学习结束后,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应当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传承中国革命精神的红色基因,坚持崇高理想,坚定必胜信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此次“重走建党路”活动在郑春荣的安排下,还赴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参观以及对学校的党建活动进行考察、调研,收到董琦校长的热情接待。随后,共建支部与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开展党建交流活动,参观了“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电子与信息工程系党总支的工作室。系党总支副书记肖方杰为大家介绍了该系在激发基层活力、创新品牌特色、党建引领发展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党支部书记韩思重点介绍了新启用的党建“样板间”板块设置,同时分享了“全国样板支部”的建设经验和支部建设的切身体会。交流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参观学习,为未来的支部多元化发展积累了全新的建设思路和宝贵的工作经验。

此次党史学习支部共建活动获得了良好的成效。“重走建党路,赓续初心使命”,使每位党员同志感触颇深。唯有知其始,方可善其终。我们既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又要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奋楫扬帆,接续奋斗,将革命精神代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