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门洪华院长新著《中国战略十二讲》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1-03-30


门洪华院长新著《中国战略十二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3月出版发行(ISBN978-7-5203-7783-6


【内容提要】

中国崛起与世界转型并行,推动新的战略时代展开,中国战略走向成为世界的关注重心。本书从这一背景出发,立足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视角,着眼于中国国家战略体系的建构,从国家战略、地区战略和全球战略三个维度,深入剖析新时代中国面临的外部环境激变、国家建设任务和全球战略使命,探究中国如何基于战略思想创新,积极塑造战略机遇期,在对外开放、国家安全、“一带一路”、地区合作、全球治理等领域实现战略优化,积极应对处于演变中的中美关系和中日关系,从而展现并引领读者深刻认识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多彩图景,清晰勾勒出以融入-变革-塑造为核心支柱的新时代中国战略框架。

本书系上海市教委本科重点课程、同济大学创新创业优质课程、同济大学核心通识课程《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配套教材,可供政治学、战略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经济学、管理学等专业的教学研究和相关部门决策参考之用。


【作者简介】

门洪华,同济大学同济特聘教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同济大学基地主任,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监察委特约监察员。出版《构建中国大战略的框架》等中英文专著15部、《国际政治学》(“马工程”重点教材)等教材5部、《权力与相互依赖》等译著16部、《中国软实力的战略思路》等中外文合著与主编5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


  

【本书目录】

前  言

第一讲  新时代中国的国际战略研究与教学

第二讲  百年变局与中国战略机遇期的塑造

第三讲  国家定位与中国大战略的框架

第四讲  百年变局与中国外交创新(2009-2019年)

第五讲  推动中国对外开放进入新时代

第六讲  总体国家安全观与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第七讲  应对全球治理危机与变革的中国方略

第八讲  四大力量博弈与中国东亚秩序战略

第九讲  “一带一路”与中国-世界互动关系

第十讲  新时代的中国对美方略

第十一讲  化竞争为协调的新时代中日关系

第十二讲  中国的世界理想及其实现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