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青年工作坊】王栋:2020年美国大选与中美关系
发布时间:2020-11-28

   20201127日,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同济大学“治理与战略”青年工作坊第19期在同济大学(四平校区)衷和楼10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此次工作坊邀请了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教育部)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副教授围绕“2020年美国大选与中美关系”这一主题,向50余位同济师生分享了个人的研究成果,并同参会的同济大学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同学进行了探讨与交流。此次青年工作坊由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副院长、国关系系主任钟振明副教授主持。


   在工作坊的分享中,王栋副教授首先通过分析2020年美国大选及其选举人制度,认为此次选举是对特朗普而非“特朗普主义”的裁决,美国的分裂和政治的极化仍在继续加剧。在此基础上,王栋副教授对2020美国大选选情进行了研判,认为新冠疫情和“黑命贵”运动等黑天鹅事件的影响,使得出口民调不再是美国选情的可靠指标。基于上述介绍,他重点阐述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中美关系,认为美国对华政策辩论从2008年到现在经历了三个阶段的变化,而当前的中美关系已经转向了全面战略竞争状态。面向未来,尽管拜登可能会对中国采取有限竞争,但我们仍需警惕和应对美国与西方其他国家联合对华施压。他在分享中指出,我们需要在未来5-10年重塑中美关系的“新接触共识”,走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关系之路。为此,中国应当通过坚定不移的深化改革和更高程度的全面对外开放,深入参与国际分工,全面引领“再全球化”进程,从而将中国与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应当说,王栋副教授基于长期的研究关注和对中美人文互动的持续参与,为同济师生呈现出了2020年美国大选的基本态势,并且细致分析了其中蕴藏的历史传统和政治逻辑,从而为大家认识和理解影响美国政治和中美关系提供了有益的纬度。与此同时,王栋副教授通过对中外人文交流的介绍,强调了高校及其师生在对外交流中的重要作用,也引起了在场同济师生的兴趣和肯定。


   在互动环节中,来自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国关系和外交学系的青年教师以及来自国政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就美国大选的深层反映和中美关系的未来变化等内容提出了自己的问题,而王栋副教授也结合自身的丰富经历以及对美国政治的充分把握给予了精彩的回应。

   活动最后,钟振明副院长表达了对王栋副教授和到场同济师生们的感谢,认为参会师生都在此次青年工作坊中收获到了关于美国政治和中美关系的重要信息。他提到,王栋副教授富有洞察力的观点对于理解新时代的中美关系和拜登执政后的美国外交政策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期待王栋副教授再次莅临同济大学传经送宝、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