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113日,同济大学同济特聘教授、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应邀走进中华女子学院/全国妇联干部培训学院,以《走进新时代的中美关系》为题,围绕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对中美关系的历史演进、现状及未来走向进行了深度解读。中华女子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浩主持报告会。


   门洪华院长从中美贸易战的演进历程说起。他提出,中美贸易摩擦从改革开放后开始出现并逐渐增加,中国入世后摩擦明显增多,全球金融危机后摩擦进入高发期,中国是遭遇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最多的WTO成员,而美国则是对华发起调查案和实施制裁最主要的国家。历史上美国针对苏联、欧盟、日本等都挑起过贸易摩擦。特朗普上台后,片面强调“美国优先”,奉行单边主义和经济霸权主义,背弃国际承诺,四面出击挑起国际贸易摩擦,损害了中国和其他国家利益,动摇了全球多边贸易体制根基,引发多国谴责和共同反制。

   门洪华院长指出,中美国家实力加速接近,双峰并立的时代来临。中美关系变动的核心因素正是中国崛起的效应与美国衰落的焦虑,对美国而言,没有任何一项战略挑战会比回应中国崛起更重要。历史经验教训告诉我们,新兴大国的实力加速接近守成大国,往往是两国关系最动荡、最不稳定的时期。他强调,中美之间存在结构性、战略性、利益性的矛盾和冲突,中美战略竞争已全面铺开。他认为,中美关系的现状可以表述为接触紧密,但双边稳定性明显下降;政治安全领域多有碰撞,互信缺乏;经贸金融领域广泛交往,纷争不已;人文交流对华设防,相互影响巨大;国际事务责任增加,重大立场相左。


   门洪华院长提出,应对中美变局,应清醒认识中美实力对比,突进战略信任建设,坚持求同存异,坚决维护核心利益,积极扩大共同利益。对于疫情之下的中国走向,他认为应把握好中国的制度、经济社会、文化、政治、战略定位,冷静认识、稳健应对外部环境激变,积极维护国家安全,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国所期许、国际社会所认可的世界大国。

   在全国上下掀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之际,门洪华院长对中美关系的深刻、全面解读,使中华女子学院师生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要准确把握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和对外工作方针,深刻理解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意义,切实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为实现“十四五”目标,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