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青年工作坊】唐啸:蒙以养正:领导人教育背景与中国对外投资
发布时间:2020-10-28

20201027日,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同济大学“治理与战略”青年工作坊第17期在同济大学(四平校区)中法中心A401会议室顺利举行。此次工作坊邀请了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唐啸副教授围绕“蒙以养正:领导人教育背景与中国对外投资”这一主题,向50余位同济师生分享了个人正在完善的研究成果,并同参会的同济大学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同学进行了深入探讨。此次青年工作坊由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副院长、国关系系主任钟振明副教授主持。



在工作坊的分享中,唐啸副教授基于现有对中国对外直接投资(OFDI)区位选择的研究出发,探索了以教育为路径的软实力在区位选择中的重要作用。唐啸副教授在分享中构建了“教育背景-领导人”为关键一环的软实力影响OFDI的理论机制,并进一步以2007-2017年的面板数据定量检验了东道国领导人海外教育背景对中国OFDI区位选择的影响。他的研究结果表明,东道国领导人具有英美教育背景对中国OFDI区位选择具有显著削弱效应;东道国领导人具有中俄教育背景对中国OFDI区位选择具有显著增强效应。其中,在发展中国家和一带一路国家,英美教育背景的领导人削弱效应更大;而在发达国家和非一带一路国家,中俄教育背景的领导人增强效应更大。此外,领导人专业知识结构也对中国OFDI具有显著影响。政治学专业背景会强化海外教育带来的效应,而经济学专业则对吸引中国OFDI区位选择具有增强效应。

应当说,唐啸副教授的研究内容关注到了影响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非主流要素,尝试通过科学的定量研究方法和假设推演将现实问题进行数理化与科学化的分析,引起了在场同济师生的普遍兴趣和一致肯定。



在互动环节中,来自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社会学系和外交学系的青年教师结合唐啸教授的分享,从相关研究的创新价值和延伸领域等方面提出了个人的见解与心中的疑惑,来自国政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则就定量研究的方法论等内容提出了自己的问题,而唐啸副教授也给予了大家精彩而准确的回应。活动最后,钟振明副院长表达了对唐啸副教授的感谢,认为参会师生都在唐老师生动活泼而不失严谨的讲授与交流中有所获益,同时也期待唐啸副教授再次莅临同济大学传经送宝、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