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社科前沿讲座】大国博弈中的欧洲战略思考与行动——崔洪建研究员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24

同济大学社会科学前沿讲座第28“‘主权’的回归:大国博弈中的欧洲战略思考与行动”成功举办

20201023日,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主办的同济大学社会科学前沿讲座第28讲在同济大学四平校区衷和楼10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研究员为同济师生做题为“‘主权’的回归:大国博弈中的欧洲战略思考与行动”的主题演讲

  

  

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院长、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智库)主任郑春荣教授主持本场讲座。

   

首先,崔洪建研究员介绍了与本次讲座相关的一系列核心概念,例如自由主义与保守主义、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环境退化与战略自主、大国博弈与多边外交、主权与超主权,通过对这些核心概念的阐述,解释了欧洲“主权”回归的历史背景与现实动因,即大国博弈的现实导致了环境退化,在这一大背景下欧洲选择通过强调欧洲“主权”和“战略自主”来维护、争取自身利益。接着,崔洪建研究员梳理了2003年至今对于欧盟而言具有重大意义的关键事件,正是这一系列事件刺激了欧洲开始寻求“主权”与“战略自主”。2008年至2009年的金融与债务危机可被视为欧洲危机的开端,2014年的乌克兰危机意味着欧洲的地缘政治危机,2015年的难民危机则意味着欧洲开始用地缘政治的视角看待边界问题,战略上逐渐从扩张转变为回缩。2016年英国脱欧与特朗普当选无疑给了欧洲当头一棒,2020年的疫情则进一步加剧了大国博弈,这些都刺激了欧洲进一步强调自身主权与“战略自主”。

其次,崔洪建研究员着重分析了欧洲战略思考的内外维度。内部维度方面,欧洲不仅面临着经济可持续发展与保持竞争力问题,还面临着内部力量平衡问题,即随着原有的英法德力量的失衡,欧洲一体化的动力应该如何转化等问题;外部维度方面一是欧洲面临着周边势力范围问题,即随着美国势力的撤退,欧洲如何维护周边稳定与发挥自己的影响力,二是“泛欧洲”格局问题也困扰着欧洲,三是关于全球资源分配与秩序充足问题,即欧洲是否会在大国博弈中被边缘化是否依然可以参与全球资源分配欧洲战略思考正是基于上述内外部问题展开的。

  

崔洪建研究员接着分析了欧洲的战略构成。他认为主要包括政策宣示、政治动员、资源分配、项目实施、国际话语五个部分。2003年到2016年,欧洲制定的两个战略报告以及次一级的政策文件等,宣示了欧洲的整体战略框架、战略目标、基本内容、政策工具以及如何评估和调整。通过广泛而公开的讨论,欧洲全社会被广泛地动员起来,从而形成良好的共识。在资源分配的部分,欧洲目前还存在利益不平衡、安全战略的目标分歧问题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欧洲将会面临不同国家如何协同的问题。作为国际话语权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欧洲的战略如何能够减少国际社会负面的反应也是非常值得注意的。目前,欧洲主要通过经济手段、对外援助、人权外交、国家话语权四种政策工具来实现其战略目标。其中经济手段是欧洲最具体、也最具效应的政策工具。对此,崔洪建研究员结合欧洲具体的政策实践,进一步分析了这几种政策工具的作用。此外,崔洪建研究还分析了中国战略视野中的欧洲,一是在世界范围内,欧洲的经济和社会各个方面的水平普遍较高,因此对于中国来说欧洲仍然是一块战略高地,且战略价值正在上升伴随着中欧双方实力的此消彼长,中国与欧洲的攻防态势将会逐渐转换。二是欧洲的地理位置、经济发展水平、科技实力、外交实力、制定规则的能力都决定了欧洲将成为中美必争之地。同时,对于中国来说欧洲还是一块战略凹地,由于欧洲具有文化多样、利益多元的特点,且欧洲的一体化尚未完成,因此欧洲的可进入性是较强的。最后,中国在制定战略时要考虑到欧洲的外交特性,进而从中找到双方利益的平衡点。

  

崔洪建研究员指出,通过以上分析,可以得出欧洲从“战略缺失”到“战略自主”是内部矛盾倒逼的结果和外部形势作用的产物战略思考和行动是寻求内外矛盾整体解决方案的努力其结果充分反映其内部力量结构变化和外部国际格局转化以及各力量中心之间的战略思考深度和行动能力将塑造未来的国际秩序的重要结论。崔洪建研究员认为,无论欧洲能否在中美博弈中成为“平衡者”或“调停者”,欧洲都想要成为一支相对独立的力量,这应该以有助于国际格局平衡、符合世界多极化潮流、有利于人类文明进步为航向。

  

在互动环节,崔洪建研究员一一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诸如欧洲如何解决平等和效率的矛盾、欧洲针对中美博弈的对策是什么以及中欧关系未来发展态势等问题。最后,郑春荣副院长就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对崔洪建研究员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