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门洪华院长专著《东亚秩序论》荣获上海市第十六届“银鸽奖”出版优胜奖


20222月,由中共上海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组织开展的上海市第十六届“银鸽奖”(2021年度)评选活动结果揭晓,由上海人民出版社选送,门洪华院长撰写的专著《东亚秩序论:地区变动、力量博弈与中国战略》(上海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荣获上海市“银鸽奖”(2021年度)优胜奖。

 “银鸽奖”由中共上海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组织,是上海市对外宣传最高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据悉,共有214件作品获本届“银鸽奖”,其中出版类51件、视频类29件、声音类1件、设计类24件、图片类12件、国际新闻作品类33件、活动/案例类64件。在这次评奖活动中,门洪华院长共有两本著作获奖,另一本著作为其联合主编的《中国战略报告(第三辑):中国道路的学术表达》(格致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

专著《东亚秩序论:地区变动、力量博弈与中国战略》系中国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东亚一体化前景问题研究:地区秩序与中国战略”(编号08BGJ018)的结项成果。本书以东亚秩序现实困境为出发点,提出地区秩序建构的基本逻辑,确立理论基础和分析框架;全面剖析东亚秩序的历史遗产;剖析东亚秩序的动力,尤其是中国、美国、日本、东盟的战略互动,探讨东亚秩序建构面临的困境与可行的前景;在此基础上,结合中国国家定位和大战略取向,提出中国的东亚秩序战略框架,并剖析中国如何处理与美国、东盟、日本的关系,全书知识结构系统完整,剖析严谨深入,结论深有启发。

本书出版后获得系列好评。2018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18WZZ004),英文版Order of East Asia: Regional Transformation, Competition among Main Powers, and China’s Strategy 2020年由Springer出版公司出版。

本书先后获得上海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二等奖(2016年)和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2020年)。

本书作者门洪华教授现任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21年)、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018年)、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017年)、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14年)、教育部“马工程”首席专家(2010年),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监察委特约监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