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门洪华院长主讲的《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获评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

 

2021122日,根据《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沪教委高〔202030号)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1年度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沪教委高〔202148号)的要求,经各校申报推荐、市教委组织专家评审,认定317门课程为2021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其中线下课程107门(同济大学有7门课程获评)。

在此次评选中,同济大学同济特聘教授、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主讲的《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荣获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线下课程)。这是继《中国国际战略导论》之后,门洪华院长主讲的第二门本科课程入选“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

附:课程介绍

1、课程团队负责人

门洪华,同济大学同济特聘教授、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同济大学基地主任,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门洪华院长长期从事国际关系理论、大战略理论、大国战略比较、中国战略思想史、软实力理论与实践研究,迄今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项(首批)、其他各类课题50余项;著有《中国与世界关系的逻辑建构》《构建中国大战略的框架》等中英文专著16部,《国际政治学》(马工程重点教材)《中国战略十二讲》等教材6部、《权力与相互依赖》等译著16部,《中国改变世界》等合著、主编52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等专业期刊发表论文170余篇。曾获中共中央党校科研优秀奖一等奖和教学优秀奖一等奖、同济大学“师德师风优秀教师” 和育才奖一等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作为马工程首席专家的《国际政治学》)等奖励。

2课程定位与目标

 “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课程系负责人基于新时代的国家战略背景、人才培养需要和学科相对优势在国内首创的通识选修课程。本课程自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便开始立项建设,拥有长期的建设规划和稳定的教学设计。在建设过程中,本课程始终强调满足非相关专业学生的兴趣需求,教学对象覆盖所有年级本科生,课程选修学生所属专业超过60种,并在多个校区同步开设。可以说,经过课程负责人的长期建设和重点打造,本课程已经成为同济大学通识选修课程体系中的特色课程和核心课程之一。

围绕同济大学关于具备专业素质、创新思维和全球视野的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与专业精英的培养目标,以及非相关专业学生拓展知识领域和满足学习兴趣的内在需求,本通识课程强调立德树人对学生的知识、能力和人格全面发展的核心作用,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时代背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作为核心指导,以国家理想和世界理想的互动作为内在动力,以马克思主义战略研究作为基本方法,使学生清醒认识中国崛起和民族复兴的国际背景,使学生系统理解中国与世界互动关系的运行逻辑,使学生深刻认同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内在机理,并能够通过论文写作、学术演讲等方式阐发独立思考,从而锻造学生们的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和精英意识。

3课程内容与方法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以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历史梳理为基础,从国家实力、国家利益、全球定位等要素出发,探讨中国与世界互动的基本规律;以习近平外交思想创新为指引,解读中国在全球治理、东亚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战略布局,剖析中国与世界互动的外部效应;以中国最重要的全球竞争对象美国和最重要地区竞争对象日本为关注点,以新时代的中美关系和中日关系为个案,呈现中国与世界互动的具体表现。

本课程主要采用教师讲授、课堂讨论与研究生自学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要求学生认真阅读指定资料、积极参与讨论,撰写读书笔记或学术论文,并安排相关领域具有建树的专家学者进行讲座研讨。就教学环节而言,主要包括学生课前文献阅读、教师讲授、课堂互动、课后问题思考、期中论文检查和期末考核论文等主要环节。教学过程中,课前知识预习、课中知识学习与课后知识巩固是一个有机结合的整体,将老师的教学指导与学生的自主学习统一于课程教学中。

4课程教材与资源

本课程的讲义性教材《中国战略十二讲》20213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刊印发行,其内容强调基于战略分析框架的最新阐释与权威理解,注重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的创新性分析与解读。同时,课程负责人于20193月在格致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主编出版了同名辅导性教材《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其出版早于同名的《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汇集了诸多国内知名学者的研究分析,可以为选课学生的延伸阅读提供必要的文献支撑,从而形成了课程教材的“双子座”架构。此外,本课程英文教材China and the World in the New Era202112月由五洲国际传播出版社出版发行——以上教材建设获得课程负责人所主持的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基于‘新时代中国与世界’主题的政治学专业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支持。

与此同时,本课程还建设形成了系统完整的课外阅读文献库,并通过拍摄录制《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线上慕课资源,确保教材内容始终符合“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要求和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发展需求,并且降低非相关专业学生的学习成本,充实其对所感兴趣领域的学习体验。同时,本课程负责人还长期打造“中国战略论坛”“中国与世界名家讲座”“同济大学社会科学前沿讲座”等第二课堂资源,鼓励学生在课堂外激发兴趣导向的学习与写作热情。

课程相关荣誉:

2018年】同济大学精品通识选修核心课程

2019年】上海市教委本科重点课程

2019年】同济大学创新创业优质课程

2020年】同济大学优质在线开放课程

2020年】同济大学育才奖一等奖

2020年】同济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2021年】同济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2021年】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