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门洪华院长作为马工程首席专家的《国际政治学》荣获“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

 

202110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发布《国家教材委员会关于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奖励的决定》,授予10种教材“全国优秀教材特等奖”,授予200种教材“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授予789种教材“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授予99个集体“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称号,授予200名同志“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其中,同济大学同济特聘教授、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同济大学基地主任门洪华教授作为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的教材《国际政治学》荣获“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

《国际政治学》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由教育部组织编写,经国家教材委员会审查通过,于2019年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本书的编写课题组由12位专家组成,首席专家为中国人民大学陈岳教授、同济大学门洪华教授和吉林大学刘清才教授。本书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通过全面介绍国际政治学的基本思想和重要理论,分别对国际体系、国际行为体、国际政治发展的动力、国际冲突与合作、区域化和全球化等基本范畴和重要领域进行梳理和分析。通过本书的学习,可以帮助我们认识和把握国际政治的发展变化及其一般规律。因此,本书既可作为高等院校政治学类各专业本科生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教材,又可作为其他相关学科专业通识课程教材,还可作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培训学习的参考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