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门洪华院长受邀为中国驻大阪总领馆作主题演讲

 

2021930日,同济大学同济特聘教授、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受邀参加中国驻大阪总领馆举办的“理解中国”线上系列公开论坛第二期讲座,并作题为“面向未来的中国大战略”的主题演讲。驻日领区友好团体、经济界、地方政府、媒体和学术机构等代表共120余人在线参与或观看直播。

中国驻大阪总领馆薛剑总领事首先致辞表示,作为东亚地区的邻国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日本高度关注中国发展战略,相关解读评论时常见诸报端。然而,因为日本对中国缺乏充分了解、相关评论多有误读曲解,导致日本普通民众难以客观看待中国发展,使得对华好感度持续走低。因此,中国驻大阪总领馆特意邀请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在线阐释中国的大战略,并与日本各界朋友进行互动交流,从而推动日方破除信息屏障、加强对华认知,形成更加客观全面的中国观。

在讲座过程中,门洪华院长层层递进、深入浅出地分享了“面向未来的中国大战略”。门洪华院长首先从中国大战略的内涵切入,介绍中国大战略以经济主义为首务、以区域优先为重点、以制度主义为主要手段、以国际形象建构为主要目标的主导理念;结合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等中国发展战略纲领性文件,援引大量事实和数据论述了中国未来发展目标、新时代中国的定位和中国未来发展路径;结合自身多次赴日访学交流经验阐释了中日构建战略互惠关系的重要意义等。

在提问互动环节,门洪华院长逐一回答了日本听众提出的关于共同富裕、环保政策、日本新政权下的日中关系走向、如何更好地通过社交媒体客观全面介绍中国大战略等问题。现场交流气氛活跃、热烈,听众会后纷纷表示讲座内容丰富、清晰易懂、针对性强,对中国大战略所蕴含的和平主义、小康社会、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诸多理念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理解与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