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石之瑜教授专题讲座

“中国属于全球南方吗?在‘天下’与‘吾本土’之间翻译”成功举办


2023417日,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同济大学社会科学前沿讲座第64讲在同济大学衷和楼1802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台湾大学石之瑜教授作题为“中国属于全球南方吗?在‘天下’与‘吾本土’(Ubuntu)之间翻译”的主题演讲。本次讲座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门洪华院长主持,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教师、博士生、硕士生6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石之瑜教授结合自身近期的学术研究,阐述了对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再中心化现象的认识,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中国对全球南方的身份认同、全球南方文明中“天下”和“吾本土”的文化内涵及其对中国外交战略的启示。

首先,石之瑜教授指出,当今国际关系学界存在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再中心化的现象。石之瑜教授强调,从国际关系理论研究的历史进程来看,相关学术研究是从西方内部开始,而后扩展至全球南方的学者。尽管全球南方学者与西方学者的对话经历了多年的发展,但全球南方的国际关系理论研究仍然难以突破既有国际关系理论的限制,并在与主流理论对话的过程中进一步巩固了西方国际关系理论的中心地位。对此,石之瑜教授提出,全球南方的国际关系学者应基于多元的本土文化建立自身的学术语言,并加强全球南方内部的学术交流。

其次,石之瑜教授从理论研究和文明交流的角度分析了中国对全球南方的身份认同。不同文明之间的交往存在特定的互动模式。石教授认为国际关系学者需要深入了解研究对象的本土文化,进而推动相关理论研究和政策实践的发展。石教授指出,全球南方已经是中国身份意识的一部分,但当前学界缺少对其内涵的归纳和提炼。石教授进一步强调,建立全球南方国家彼此间的对话机制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密切相关,充分了解不同文明之间的交往方式有助于促进中国与其他国家关系的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再次,石之瑜教授详细阐述了全球南方文明中“天下”和“吾本土”的内涵,并对不同文明间的翻译路径进行了深入分析。“吾本土(Ubuntu)”源于非洲本土语言,意为“我是通过你而存在”。石教授以对“天下”和“吾本土”的翻译为例,提出不同文明间可以通过批判性翻译的方式增进对彼此的理解。此外,石教授进一步从关系的视角解读“吾本土”、“天下”和西方文明中“自然法”等不同文化内核间的区别与联系,他认为“吾本土”在自我完善的层面与“自然法”有相同之处,而在强调个体间相互养育的层面与“天下”的精神内涵相通,中国的“天下”观念则比“吾本土”和“自然法”更注重个体间关系的维系。

最后,石之瑜教授对“天下”和“吾本土”与中国外交战略之间的内在联系进行了深刻总结。石教授结合国际政治的现实问题指出,以“不解决”作为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案是“天下”和“吾本土”在国际战略层面带给我们的重要启示。未来的国际关系研究需要对多重宇宙和不同文明给予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关注,并对不同文明间已有的互动模式进行提炼和归纳。石之瑜教授在总结中强调,对全球南方的研究应纳入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之中,并且这一进程应是双向和多方面的。

主题讲座结束后,石之瑜教授与同济师生们进行积极互动,回答了同学们的踊跃提问,就“少数民族视角的国际关系研究”“国家内部不同阶层群体之间的关系”“中国和西方国家对于发展朋友关系的侧重点”“如何看待文化民族主义”“如何解读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角色”等问题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解答。

在主题演讲和互动问答之后,门洪华院长感谢石之瑜教授为同济师生带来的精彩讲座。他指出,石之瑜教授以文明的交互为主线,对不同的哲学思想、现实的价值诉求和政策设计进行了全面深刻、具有哲学价值的分析。石教授在讲座中探讨了多重宇宙如何并存,蕴含对中国如何再定位、如何进行战略设计等重大议题的深刻理解。在文明互鉴的时代,国家发展路径的设计需要与文化发展的潮流相结合。石教授的精彩演讲为大家提供了开放的议题,启迪我们在寻求多元答案的过程中不断思考。



【供稿】郑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