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大战略是对历史的总结、当前的把握、未来的选择,大战略研究可为国家战略谋划奠定理论基础、历史纵深、世界眼光、全球视野,对其战略目标的确定、战略路径的选择、战略步骤的安排至关重要。同时,中国崛起为我们的大战略研究提供了时代机遇和理论诉求。对于面临重大契机的中国而言,如何确立适宜的大战略至为关键,这不仅是一个呼唤大战略的时代,更是一个构建大战略的时代。有鉴于此,由门洪华教授组织撰写、翻译,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刊印的“大战略研究丛书”无疑兼具重要的时代意义和理论价值。
       作为当前中国战略研究领域最有影响力的丛书,“大战略研究丛书”以中国崛起为经,以大战略理论探索为纬,以史为镜、评估当今、展望未来,致力于推动中国大战略研究的民族化、国际化和专业化,力图从研究范围、研究内容、研究方法、技术路线等方面逐步确立中国大战略研究的基础,搭建大战略研究的中国平台,并推进中国大战略研究基地的创建。
       “大战略研究丛书”由两部分组成:西方学者的经典之作和最近力作,中国学者的最近研究成果,而大战略基础理论和方法论、大战略国际比较、中国大战略等构成本套丛书的重点。自2005年迄今,本丛书总共出版著作12本,其中包括《构建中国大战略的框架——国家实力、战略观念与国际制度》、《霸权之翼:美国国际战略制度》等论丛4本,《大战胜利之后:制度、战略约束与战后秩序重建》、《美国大战略》等译丛8本。

 

《大战略研究丛书》编辑委员会
主编:门洪华
编委(以姓氏拼音为序):
       常志霄    陈玉刚   樊吉社   耿协峰   郭树勇    韩召颖   李熙玉   门洪华   苏长和    唐世平   肖  晞   于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