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系前身为国际政治系,设立于2002年,同年招收本科生。2004年又开始招收国际政治和国际关系两个专业的研究生。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本系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对外交流、决策咨询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综合评价名列国内同类学科的前茅,并在一些发达国家的同行中确立了一定的知名度。

       本系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90%以上拥有博士学位和长期在国外留学、讲学的经历,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知识结构全面、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突出的教师队伍。近4年来共承担国家重大课题1项、国家级课题6项、省部级课题17项、获得省部级奖项1项,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80篇、专著15部、译著5部。

       当今世界已迈入全球化时代,国家间的相互依存和密切互动要求树立更宏观的视野,作出前瞻性的战略统筹和战略规划,以利于正确地规划未来和把握人生。本系的目标旨趣和学科性质适应了时代的要求,满足了成为更高层次决策管理人才的追求。本系的学生在学期间主要学习的知识包括世界体系和国际格局的演变、全球治理、世界经济和贸易规则的演进态势、大国的实力发展和博弈、各主要国家的政治体制、决策运营、对外战略和文化软实力、中国的战略文化和对外战略趋向等。毕业后主要的就业部门和未来个人的发展去向包括外交机构、智库、金融机构的决策咨询和风险管理、外资企业的投资咨询和文化沟通、国家行政部门和事业机构的管理岗位、涉外机构的政策法律研究、决策调查和咨询等。在学期间学生还可以选择国外知名学府留学、换取学分。同时安排本科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免试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推荐研究生进入国内外重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