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研究生代表郭佳佳代表全体研究生毕业生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2014级政治学理论专业的硕士研究生郭佳佳,很荣幸能够作为研究生代表在这里发言。六月,一个毕业的季节,不同的是,现在的我们属于这个季节,所有2017届的毕业生。说到毕业,森林般的回忆涌入脑海,琐碎的日子如缤纷的花瓣散落在心头。此时此刻,我想大家的心情定是和我一样,是喜悦、是悲伤、是留恋、亦是感恩。我们终于作为主角庄严的坐在毕业典礼的现场,期待着我们的学位授予仪式;我们又满怀心事的走在可爱的校园,因为过了今天“同济大学”将不再是我们的校园而是我们的母校;我们很幸运在最美好的年纪遇见这座星汉灿烂的百十学府,在同济天下大情怀的洗礼下茁壮成长。

       好幸运,在同济与你们相遇,聆听时间煮雨,回忆三年来我们经历的点点滴滴。珍惜开学季最初的一句“同学,你好”,难忘课堂上一次次的精彩发言与互动,忘不了我们在彰武路小餐馆里的举杯开怀、畅谈人生,尤记得每年夏天我们在逸夫楼二楼送走我们的师兄师姐。很开心大家都有了很好的归宿,勇敢的飞向自己梦想的彼岸。三年弹指一挥间,此刻,我们真的再次难说再见,依然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大家可以经常“共商国是”(解释:我们班级微信群的名字)。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是我们每一位国政学子的第二故乡,那么我们的老师就是我们至亲至敬的人。因为他们,我们的人生不再迷茫,我们懂得了思考与探究的乐趣,我们学会做事的方法与做人的操守。首先我特别感谢学院给予我这方舞台向我的导师田亮教授表达我最诚挚的敬意,就像我在学位论文中写到的“他是一位值得尊敬的政治学者”。在过去三年中,陪伴在我们做学问路上的各位老师都值得我们最热烈的掌声。我感动于周敏凯老师的治学严谨,感叹于章仁彪老师的儒雅智慧,受益于李渡老师、刘淑妍老师、谢岳老师、邵春霞老师、陆伟老师、赵萍丽老师等等优秀学者给予我的知识与力量。同时,我要代表全体2017届研究生感谢政治学系、国际关系系、外交学系、社会学系的各位老师对我们的指导与激励,感谢学院的辅导员、行政老师对我们的关心与帮助。正是你们的辛勤耕耘,使得我们的学院熠熠生辉,使我们每一位毕业生拥有似锦的前程,谢谢你们!

       好幸运,我们生在这个一切皆有可能的时代,同舟逐梦,走向并珍爱每一处风光。罗素曾经说:“三种激情虽然简单却异常强烈,它们统治着我的生命,那便是:对爱的渴望,对知识的追求,以及对人类苦难的难以承受的同情”。爱有大小,爱无等差,无论选择什么样的人生,心中有爱都是做人最必备的修养。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我们要爱我们的国家,爱这片土地上的同胞,永远心怀良知的去为人处世,爱并珍惜我们的合法权益。学无止境,学有章法,我们去追求知识与真理,一定要明确做学问的艺术。作为一名经历过系统学术训练的研究生,我们要始终坚守做学问的品格,严格遵守学术规范,秉承学术自由思想,力求用创新的思维对待我们的学业。志存高远,心系社会,吸收知识是为了奉献,我们要明确青年的责任与梦想。大胆发现世界正在经历的变革,细心体察中国大地最真实的生活,树立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的责任,能够遵从内心呼声,尽最大努力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当越来越多的人清清白白做人、明明白白做事、踏踏实实做学问,我们所期盼的那个“和谐社会”还会远吗?

       最后,我愿意把最珍贵的时间留给寄语。2017届的小伙伴们,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依然珍惜时间、追求梦想、勇敢选择,愿我们归来仍是少年!学弟学妹们,希望你们在未来的日子里拥有更宽广的人生,更灿烂的生活,愿你们在未来的日子迎着阳光,勇敢的飞!再见了,我的老师,祝愿你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桃李芬芳!再见了,我的学院,祝愿你蒸蒸日上、再展宏图、永续华章!

最后,我想用去年我策划2016届毕业典礼的一句话作为结尾:“六月,你好。像往常一样湿热的夏季。不一样的是,我穿上了学位服。暖暖的浅粉色垂布。我,终于毕业了!”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