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举行2017届本、研毕业生联合毕业典礼

2017届本科及硕士联合毕业典礼于6月30日下午在逸夫楼二楼举行。学院党政领导、专业教师代表一同出席了毕业典礼。在场身穿学位服的毕业生与他们的父母一起为最后的校园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

毕业典礼上,首先进行了新院徽的启动仪式。本学期伊始,学院就以往的院徽进行了多轮次的重新设计并最终定稿。新院徽以蓝色为主色调,以书本、地球、橄榄枝为核心三元素,标志着学院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非常注重对中国与世界发展大势的正确认识和把握,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带领学生形成对古今中外的宏观认识以及广博而宽阔的国际视野,引导学生成长成为时代的弄潮儿,与国同修远志,从政济扬新舟。

新院徽启动仪式后,院长门洪华教授向在场的毕业生们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门院长首先代表全院师生向2017届毕业生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亲人和师生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其次,门院长向大家详细阐述了自2016年10月学院新领导班子组建以来的施政价值、工作宗旨和理念目标,并从“规范管理,制度先行”、“凝练方向,突出特色”、和“以人为本,锐意改革”三个方面所取得进展进行了具体解读。最后,门院长在临行之际,送给在座的毕业生们三句嘱托:“心存善念,胸怀感恩”、“博学慎思,明辨笃行”和“严以修身,兼济天下”。希望大家能够带着同济所浸润出的非凡气质,以梦为马,莫负韶华,让青春的鲜活与亮丽在未来尽情地绽放,祝愿每一位2017届的毕业生牢记同舟共济的精神,扬帆起航,迈向人生的一个又一个辉煌。

此次,我院在研究生硕士论文方面进行了较为重大的改革,更加注重对硕士生学术品质和毕业论文质量的把控。毕业典礼上,学院兑现了之前对所有硕士生的承诺,对优秀硕士毕业生论文予以隆重的表彰。经过学院评委会的严肃评议,授予张啸然、张耀和姚亮亮三位同学所撰写的毕业论文为2017届优秀硕士生毕业论文。副院长王存刚教授为三位同学进行了优秀硕士生论文的颁奖仪式。

在毕业生感言环节,来自社会学专业殷冰倩和政治学理论专业郭佳佳同学,分别用真挚的语言代表本科生和研究生表达了毕业生的心声,在他们的肺腑之言中满含的是对母校、对学院太多的回忆和纪念,太多的感谢和祝福。毕业典礼,是结束也是开始,是终点也是起点,不论前路顺利或坎坷,相信继续深造的同学定会发扬格物穷理的精神,为学术界贡献自己的价值,走上工作岗位的同学也将在各行各业绽放光彩,努力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

在毕业生节目表演环节,本科毕业生代表一首饱含深情的原创诗朗诵《同声国韵,济遇政梦》以及研究生毕业生代表的一曲耳熟能详的《那些花儿》把现场的氛围烘托到高潮。借由这样一个隆重而温馨的时刻,毕业生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政治与国际关系对自己而言那份厚重和特别的涵义。

为了表达对学院、对导师的感恩和祝福,毕业生们除了节目汇报之外,还精心准备了别致的纪念礼物赠予学院,一日师恩,终身难忘;一朝国政人,一生国政情。党委书记徐红教授和教授委员会主任仇华飞教授代表学院郑重接收并合影留念。

学院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校友工作。除了相应的校友活动之外,每年在毕业典礼上都会由院领导对毕业生校友联络人进行隆重的授证仪式。今年的毕业典礼也不例外,院长门洪华教授、党委副书记宋波老师郑重地为2017届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校友联络人本科生陈宽宇、罗云月、研究生邓媛媛进行了授证仪式。三位校友联络人深情地阐释了自己对于校友联络人的理解,校友联络人作为所在班级同学的永久联系人,是校友与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沟通交流的重要纽带,承担着至关重要的责任,发挥了不可取代的作用。作为校友联络人会竭尽全力承担好这份神圣的使命,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校友以及母院的发展,积极为同学们和母校服务。

最后,由学院的各位领导和教授们为在场的所有毕业生一一颁发了毕业证书以及为每个毕业生特别订制的一本《专属同济国政人的时光之旅——毕业生纪念台历》。毕业典礼达到了最高潮。

  毕业典礼之后,学院师生在正门毛主席像前进行了毕业大合照的拍摄。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毕业不是结束,而是欢呼开始,不是庆祝完成,而是宣布进步。相信毕业生们终将带着这个终点的收获,昂首迈入新的起点,而无论将去向何方,母校永远在心中,同济人的精神、信念永远在心中,这些都将时刻激励着同学们彼此再谱新篇,实现璀璨年华的崭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