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7月15日下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与上海颂鼎社会公益创新发展中心所共同筹建的大学生创新与创业实训基地于上海公益新天地正式揭牌。学院党委书记徐红、副书记宋波出席揭牌仪式。

     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真诚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双方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挂牌成立大学生创新与创业实训基地,共同致力于培养公益创新创业方面的专业人才,打造高素质人才团队和专家智库。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徐红首先对颂鼎社创的信任和支持表示了感谢,其次结合学院人才培养的理念和学科特色就大学生创新与创业实训基地建设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导向、发展路径和愿景规划,并表示将该基地辐射至全校范围,使我校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的学科资源、专家团队可以在公益新天地实现对接,使实训基地形成规模效应,发挥它在双创领域更为积极的乘数效应。

    颂鼎社创理事郭艳刚就其在“公益创客”方面的构建体系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阐释,公益创客是将公益服务与创新、创意、创业有机结合的一种新形态,通过整合各界资源推动创新解决社会问题,承担社会责任。公益创客项目启动后,将以公益新天地为起点,实现四大结合:团队与人才结合、创新与创业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孵化与公益投资结合。颂鼎社创未来也将依托实训基地,为我校大学生在创新与创业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扶持。

       双方还举行了互聘导师仪式。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聘用颂鼎社创的专家团队作为同济大学校外合作导师;颂鼎社创聘用我校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党政领导及专业教师作为园区公益导师。双方导师聘用制度的设立,也更加夯实和保障了基地长效有序、卓有成效的建设。

       除了创新与创业方面的项目孵化之外,本年度还启动了针对我校大学生的暑期实习实训计划。我校2015级社会学专业的黄滢骁作为实习生代表作了交流发言。本次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共有五位大一学生在颂鼎社创展开实习实训,分别参与了公益启晨、公益增色、易起读以及公益创客的项目建设。学生坦言,校外实训与课堂教学有所不同,在项目具体执行的亲身体验中,能够真切地感受到一个公益项目从构思,到起步,到最后真正化为现实落地的过程,这种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变化非常具有挑战性,但对自己的成长帮助很大,也为自己今后的职业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揭牌仪式后,在颂鼎社创工作人员的带领之下,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师生共同参观了公益新天地园区,学习观摩了这个承载了百年慈善历史,又在新时期成为公益创新策源地和发动机,焕发公益创新崭新活力的沪上公益新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