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同舟共济 追求卓越

 ——中国共产党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第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2024123日,中国共产党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胜利召开,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党委组织员郝朝洋同志到会指导。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蔡三发同志所做的党委报告,听取并审议了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宋波同志所做的纪委工作报告,听取了蔡三发同志所做的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第二届委员会委员和中国共产党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门洪华同志主持会议。

中共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第二次代表大会,是在学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开局起步的关键节点,在全院师生深入贯彻落实教育强国战略部署、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深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强化使命担当,坚持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激励和动员学院全体师生,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院和一流学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中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同志出席会议

同济大学党委组织部组织员郝朝洋同志出席会议

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党委副书记、院长门洪华同志主持会议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同志代表学校党委向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第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表述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此次会议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会议,是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会议,全面开启了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对于学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院和一流学科具有重要的意义。吴广明副书记代表学校党委高度评价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六年学院在各方面建设取得的卓越成就,指出学院新一届党委和纪委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并代表学校党委向新一届学院党委、纪委和学院全体师生员工提出如下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学院进一步树立服务国家的价值导向,以一流党建为引领,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发挥政治学人才培养与学术创新优势;二是希望学院进一步弘扬崇尚科学的学术追求,系统布局、有组织推进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围绕政治学、国际关系、外交学等研究领域,体现战略、治理、思想史等研究特色;三是希望学院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的发展动力,坚持走新路、开新局,用新的理念和新的举措实现新的发展,深化学院综合改革;四是希望学院进一步坚持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时刻保持进取精神,勇于担当作为,锚定远大目标,持续提升能力,不断超越自我,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进,争取在“高原”上建设“高峰”,实现学院更高质量的发展和更大的突破,争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

学院党委书记蔡三发同志代表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向会议作题为《同舟共济 追求卓越,全面开启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报告。报告主要由“六年来的工作回顾”“学院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三个部分组成。

报告指出,2017年学院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党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刻把握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时代要求,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基本理念,团结和依靠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为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各项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

报告指出,六年来,学院始终以一流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2018年获批设立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并在2023年全票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科评议组的学位点核验,2019年获批设立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含国际政治)2022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在科研智库平台上,学院依托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于2018年获设首批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更新或创设了同济大学亚太研究中心、同济大学欧洲研究中心、同济大学韩国研究中心、同济大学极地与海洋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等4个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基地,2023年与南开大学等合作新获教育部APEC联合研究院。在此基础上,学院所领衔的同济大学政治学学科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进展显著,业已形成了冲击国内一流学科的基本实力。

报告指出,六年来,学院秉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落实“制度立院、学术兴院、学科强院、学生为本”的工作宗旨,聚焦系统化改革、战略性谋划和内涵式发展,打造了靓丽的战略品牌,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的建设成就,形成了具有国政特色的党建引领新模式与新路径。

报告指出,学院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六年,是全体国政人砥砺奋进的六年,是学院高质量快速发展的六年。学院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重要教学科研指标全面提升,整体实力迈上新台阶。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是学校党委对学院党委工作的指导、帮助和支持,也是学院全体党员同志同心同德、协同奋进、共同努力的结果。

面向未来,学院党委提出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以“巩固、调整、转型、提升”为工作主线,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全面打造高水平政治学和国际关系人才高地,深度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拓展深化对外交流合作,传承弘扬同济国政精神和新时代同济国政文化,走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同济道路,为建设一流学院和一流学科奠定坚实基础。

今后五年学院发展的目标是: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聚焦一流学院和一流学科建设,秉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思路,实行差异化发展战略,聚焦“治理-战略-思想史”的教研特色,确立以中国战略研究为主体,辅以亚太研究和欧洲研究的“一体两翼”开放型研究格局,致力于在战略研究、亚太研究等领域持续发挥全国性学术引领作用。努力把学院建设成卓越战略型人才培养的上海基地、学科差异化战略探索的中国引领者、中国战略研究拓展的全球领先者,争创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学科。

为此,学院党委提出将从以下五个方面深入推进党建工作新局面:一是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确保党的领导坚强有力;二是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三是锻造强有力的干部队伍,夯实党的组织建设基础;四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党员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五是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促进学院工作全面发展。

报告最后号召学院全体教职工党员站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起点,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吹响奋勇争先再启航的集结号,在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院和一流学科的进程中创造新的辉煌!

选举环节由总监票人徐红同志主持

学院党员充分行使党员民主权利,依次投票

经过会议无记名投票选举,门洪华、宋波、邵春霞(女)、钟晓华(女)、钟振明、徐婧斐(女)、蔡三发(以姓氏笔画为序)等7位同志当选为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第二届党委委员;王玉妹()、宋波、吴新叶、赵萍丽(女)、宫振蒙(女)(以姓氏笔画为序)等5位同志当选为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第二届纪委委员。

随后召开的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二届一次会议,选举蔡三发同志为党委书记,门洪华同志、宋波同志为党委副书记。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纪委二届一次会议,选举宋波同志为纪委书记。上述选举结果将按组织程序上报学校党委审批后予以正式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