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院教师郭禹辰副教授在Nature子刊发表学术论文


近日,Nature子刊《人文与社会科学通讯》(Humanities & Social Sciences Communications)最新上线我院教师郭禹辰副教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师张泽共同撰写的学术论文《以绿色更新降低碳排放》(Reducing Carbon Emissions through Green Renewal: Insights from Residential Energy Consumption in Chinese Urban Inventory Districts from an Evidence-based Decision-making Perspective)。该文从空间规划视角提出政策科学领域循证决策研究的具体方法。文章认为,为解决城市由增量转向存量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的基层空间规划决策问题,以城市存量空间绿色更新构建循证规划决策指标体系,能整合多学科优势,为基层空间规划决策科学化提供综合依据。

      文章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57/s41599-023-02417-z?utm_source=rct_congratemailt&utm_medium=email&utm_campaign=oa_20240104&utm_content=10.1057/s41599-023-02417-z


论文内容简介:

基层规划决策科学化是国家城市高质量发展和治理水平现代化的长远部署和应对国际变局的战略选择。随着中国内地城市化进程放缓,一些发达城市也循国际规律率先进入存量规划时代。与此同时,规划体系的行政分散化也给街道、社区等基层官僚的科学决策带来了越来越大的挑战。在围绕城市存量空间的政策探索中,规划供给与实际需求不匹配的情况较多,具体表现为上下联动过程中认知差异较大、分权导致角色与责任不明确、城市微更新决策困境、决策与执行机制模糊等。

政策科学中的循证研究作为近年来具有跨学科趋势的研究热点,正在成为规划决策中重要的前沿研究理论和方法。本研究的目的是依靠循证理论和方法建立科学的规划和决策指标体系。本文结合现有的循证方法,构建了城市建成环境绿色更新量化指标体系。文章选取中国36个区县市为研究对象,从建筑和社区两个层面筛选出衡量和表征居住建成形态的一系列定量指标,构成空间规划循证的数据体系,提出存量建成空间影响社区生活能耗的基本机理,并结合居住区规划设计的相关行业规范,提出基层社区低碳化、绿色化改造的规划设计和存量更新策略,并转换为各地基层政府推进“双碳”目标的政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