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何增科教授专题讲座“清廉中国建设:目标与路径”成功举办


20231229日,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同济大学社会科学前沿讲座第85讲在同济大学衷和楼1802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增科教授作题为“清廉中国建设:目标与路径”主题演讲。本次讲座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门洪华院长主持,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教师、博士生、硕士生4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何增科教授围绕清廉中国建设的进展、目标、挑战、有利条件和路径五大方面展开讲解。首先,何增科教授对于清廉中国的进展状况进行总体梳理。何教授指出,清廉中国建设取得丰硕成就,中国的清廉指数从1990年代后期以来持续改善。通过深化改革开放,中国已基本消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与此同时,十八大后中国持续保持严管严打严查的高压态势,破除18个月的反腐败“魔咒”,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和对党和政府信任度有了大幅度提升。与此同时,中国清廉建设与北欧、澳洲等国家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清廉建设仍然任重道远。

其次,何增科教授认为,清廉中国的目标应根据政府、企业和社会三个领域各自的特征分别设立。在政府领域,应树立廉能政治的目标,即建设一个廉而有为、廉而有能的政权;在经济领域,应要求企业对内廉洁、合规、透明,对外诚实、守信、无贿赂和欺诈;而在社会领域,应建设廉洁社会组织,并倡导公民拒绝行贿、积极举报腐败。在此基础上,何教授阐述了如何构建清廉国家,强调建设清廉中国是实现现代化强国、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环节。

接着,何增科教授对于清廉中国的挑战与有利条件进行全面总结。何教授指出,清廉中国建设存在诸多有利条件:腐败亚文化失去正当性;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信息技术赋能;公民通过自媒体、互联网等举报腐败积极性高;反腐败国际合作取得新进展等。

最后,何增科教授阐述了清廉中国建设的具体路径。何教授基于中国的党政制度与既往经验,总结了四条建设清廉中国的具体路径,这就是推动党政领导体制改革创新,深化经济社会体制改革,推动反腐败方式与法治化建设充分结合,大力推进技术反腐,支持社会监督。

在交流互动环节,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邵春霞教授首先进行点评总结,她认为此次讲座内容丰富,结合了腐败治理的政治学一般理论,又与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深入浅出,同时还有国际比较的全球视野。邵老师认为,每个社会都有自己的反腐使命,反腐是在人性和制度两个方面的长久斗争。在随后的提问中,何增科教授与同济大学国政师生们积极互动,围绕“中国反腐制度建设”“清廉指数指标设计”“国际反腐合作经验”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深入的学理探讨。

会议最后,门洪华院长感谢何增科教授为同济师生带来的精彩讲座。门院长总结指出,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是相互的,清廉程度、发展阶段与国家的政治目标则有着极强的关联性,因此清廉建设是民心工程,也是至关重要的国家战略工程,中国对此有决心进行全面部署,学术界也应走在研究前列。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讨论深刻,开阔了国政师生的学术视野,碰撞出许多思想火花,他期待同学们深入思考,未来可以在相关领域进行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