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日本法政大学白鸟浩教授专题讲座“岸田文雄政权与2020年代的日本政治”成功举办


20231227日,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同济大学社会科学前沿讲座第84讲在同济大学衷和楼1802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日本法政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法政大学政治科学研究所所长,日本政治法律学会理事长白鸟浩教授作题为“岸田文雄政权与2020年代的日本政治”的主题演讲。本次讲座由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副院长钟振明教授主持,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部分教师和本硕博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白鸟浩教授介绍了日本政党体制演变以及岸田文雄政府执政情况。他首先回顾了日本政党体制演变,并介绍了日本各个主流政党的情况。他指出,1955年是日本政党政治的重要转折点,此后维持了38年的自民党为执政党、社会党为最大在野党的“55年体制”政治格局。1993年,日本政党政治重建,形成了“1993年体制”,至今日本仍然保持联合政党执政的体制。

白鸟浩教授随后就21世纪第一个十年的日本政治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日本政治体制由此进入“一强多弱”的局面,期间安倍政府多次赢得选举,并且很好地平衡了党际权力和党内权力。自2017年众议院选举之后,“一强”的自民党更强,“多弱”的在野党更弱,日本的政党制度维持着稳定的“一强多弱”的局面。

白鸟浩教授认为,当前的岸田文雄政府在平衡党内权力上存在着缺陷,自民党内存在着安倍派、麻生派、茂木派、岸田派等派系。他剖析岸田文雄政府目前面临的挑战,包括应对自民党内派系斗争、恢复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的经济、应对乌克兰危机造成的石油价格上升等问题。他指出,尽管自民党和岸田文雄的支持率一直在下降,但反对党的民意支持率也不高。

在交流互动环节,与会者积极提问,白鸟浩教授围绕“日美关系”、“美国对日本政治的影响”以及“自民党内不同派系的互动对日本政治的影响”等问题同大家进行了深入讨论。

钟振明副院长感谢白鸟浩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指出本次讲座梳理了日本当代政党政治演变,探讨了日本岸田内阁面临的诸多国内挑战,并结合日本的对外政策展开讨论,大家受益匪浅。他表示期待白鸟浩教授未来能够再次访问同济大学,与同济国政人就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的日本研究议题展开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