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院教师荣获上海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和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1227日上午,上海理论社科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座谈会暨上海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大会召开。

会议颁发了上海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经严格公正评选,我院教师荣获上海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构建新时代中国国际统一战线——一项战略研究议程

学科学术优秀成果奖 二等奖

作者简介:门洪华,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长聘特聘教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马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高校政治学教指委委员,主持教育部重大课题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中宣部、外交部、教育部等课题50余项,出版专著16部、译著16部、教材6部、主编与合著52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等期刊发表论文190余篇,曾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国家首批教材建设奖等荣誉,主讲课程《中国国际战略导论》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成果简介: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不同时期,国际统一战线均有创新发展和不同表现形式。作者系统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国际统一战线思想与实践,指出当前中国构建国际统一战线,既要讲好中国故事,塑造和提升中国国际影响力和文化软实力,也要有更加明确的针对性目标,以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全球共同发展为指向,防范针对中国的战略遏制和围堵孤立,制衡美国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为实现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创造良好的国际条件。适应复杂多变的环境、联合多元共存的力量、采取灵活有效的方法,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实践的要求。为此,应构建以应对中美战略博弈为焦点的新时代中国国际统一战线,明确统战对象,深入研究不同国家的国际立场与战略选择,区分可以团结、需要分化与努力争取的国际力量,在地区、跨地区和全球等诸范围,在政治、经济和安全等诸领域深入布局。构建新时代中国国际统一战线的侧重点在于夯实东亚和周边战略依托,积极推动双边协调和多边合作的创新结合深化与发展中国家的制度化合作,积极推动新合作机制的形成 积极应对美国对华战略博弈,分化美国内部反华势力和盟友体系 积极争取国际中间力量的理解支持,努力确保中国外部环境总体稳定。


城市居住区规划的社会影响评价

学科学术优秀成果奖 二等奖

作者简介:张俊,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副教授,长期从事城市社会学、城市发展与治理、社区发展与规划等方面的研究。已出版《城市居住区规划的社会影响评价》、《集聚发展:城市化进程中小城镇的发展之路》等专著。在《城市规划学刊》《城市发展研究》《城市问题》《时代建筑》《上海城市管理》《规划师》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成果简介:中国城市居住空间阶层分化已经初现端倪,为防止居住空间分化后可能产生的严重社会后果,有必要对中国居住区规划的社会影响作前瞻性的研究,厘清居住区规划与社会后果的关系,为规划干预提供理论基础,为社区建设提供良好的政策工具。研究依据社会影响评价的基本研究框架,通过对既有城市居住区规划社会影响的实证研究,发现产生重要社会影响的关键空间规划因素和机制,并提出城市居住区规划社会影响评价的模式和具体的操作路径,不仅预防负面问题,而且以宜居和社会可持续正面引导城市居住区建设。核心观点:(1)邻里环境产生的社会后果具有重要且独立的效果。(2)城市低层次居住空间的分异加速并呈现高分异状态,需防止贫困的空间集聚和社会排斥。(3)高居住密度的低层次居住区的社会问题更突出。(4)高层次居住空间的社区认同是居民主动选择的结果,低层次居住空间的社区认同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的是被动选择,需要预防具有高社区认同的低层次居住区的居住隔离。(5)交通、设施、密度和规模是评价低层次居住区规划的四个关键因素,可通过增加交通和设施、降低密度和规模来提升宜居水平、防范社会风险。


时代主题、共同利益与大国责任:探索马克思主义国际战略的中国路径

学科学术优秀成果奖 二等奖

作者简介:刘笑阳,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预聘副教授,兼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理事、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科研秘书、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学科建设助理等。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战略、中国外交和海洋战略,在《世界经济与政治》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多篇获《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出版专著2部、参编或参译3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上海市社科规划项目等课题多项,曾获同济大学宏达奖励金、同济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荣誉。

成果简介:《时代主题、共同利益与大国责任:探索马克思主义国际战略的中国路径》(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版)一书以共同利益和大国责任作为基本要素,尝试构建中国马克思主义国际战略的分析框架,梳理中国马克思主义国际战略的历史演进,并对中国马克思主义国际战略在全球层面和地区层面的现实展开提出建议。在理论层面,基于马克思主义国际理论的普遍性和有效性,为探究中国马克思主义国际战略的基本逻辑构建分析框架。在历史层面,主要探讨了1949-2012年间中国马克思主义国际战略的发展历程。在现实层面,致力于构建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国际战略的基本框架。

本书在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世界历史理论的基础上,探索相关经典原理与国际战略理论的有效对接,强调马克思主义对国际战略研究的指导性,并在对中国马克思主义国际战略历史与现实的回溯过程中,验证相关理论探索的可行性。本书对时代主题、共同利益和大国责任等传统概念进行了规范性解构,将原有的常识性概念转变为可证伪概念,为相关内涵的马克思主义化和中国化提供了理论原点,并形成了相对创新的专门性解释与系统性分析。同时,相关理论探讨也在《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世界经济与政治》等刊物上有所呈现。


基于行政问责的环境规制有效性研究

学科学术优秀成果奖 二等奖

作者简介:李博英,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副教授、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上海市教委晨光学者。专业研究领域主要包括环境政治与治理、国际政治经济学。出版专著1部、译著1部、合著1部,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及多项省部级科研课题。

成果简介:环境规制实施中“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困局,在我国现阶段普遍存在,这是我国当前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作者基于行政问责视角,对环境规制实施的有效性从理论到实证进行了研究。在理论层面,作者构建了基于行政问责的环境规制实施有效性的委托代理模型,论证了通过强化行政问责提升环境规制实施有效性的理论思路。在实证层面,作者以淮河流域领导干部水质目标责任考核为例,从环境和经济两个角度对环境规制实施的有效性进行了实证研究。在政策层面,作者构建了领导干部审计监督型环境规制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制度框架。根据研究结论,作者提出了进一步提高我国环境规制有效性的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