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院学子喜获同济大学“学术先锋”和“学术之星”称号


日前,同济大学2023年度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先锋”、第五届本科生“学术之星”评选活动落下帷幕。经现场评审、现场投票及此前网络投票情况综合评定,经过决赛激烈的角逐,10名研究生荣获同济大学“学术先锋”称号,10名本科生荣获同济大学“学术之星”称号。

凭借扎实的科研素养、卓越的学术成果、优异的综合素质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我院2021级博士生丁迪荣获研究生“学术先锋”称号以及“最佳人气奖”2020级本科生万志高荣获本科生“学术之星”称号。


学术先锋”丁迪——“千秋邈矣独留我,百战归来再读书”

丁迪,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2021级国际战略专业博士研究生,师从门洪华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国家安全、国际战略与非传统安全。立足以往在政府机关工作的实践经验,积极探索我国非传统安全治理的新模式与新方法,敢于直面西方安全理论困境,突破理论研究难点。

读博迄今发表7篇学术论文,包括5CSSCI来源期刊和1篇国家级期刊,另有数篇论文被国际政治专业CSSCI来源核心期刊录用,即将公开发表。凭借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与学术成果,先后荣获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办的“维护国家安全护航城市发展”主题征文活动“优秀奖”;“第二届上海市国际关系研究博士生论坛”主题征文活动“一等奖”;荣获2023年博士生国家奖学金;2022-2023学年同济大学“优秀学生标兵”等荣誉。多次在国内学术研讨会做主题发言,多篇决策咨询报告获高度肯定,在相关领域的国家决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科研中印象最深的事】

刚读博期间,我一直专心于自己的学科领域,较少关注学校中的其他事务。有一天,在帮助导师整理科研成果时,发现他在教学领域的成果异常丰富,编撰了多部优秀教材,更为难得的是,他现在依然承担了大量本科教学工作。他对这份“收益”最小、付出最多的工作如此上心,而且做得如此出色,这份情怀深深触动了我,让我不由得重新审视我的人生目标,自问为何而“治学”。我深刻体会到,一个优秀的学者不仅自己能坚持操守,更要有培育出一批“贞心常自保”的后生晚辈的能力。导师的示范让我深刻体会到知识的创造与传承同样重要,坚定了我刻苦求学、传承文脉的意志。

【未来寄语】

君子为学以明道济世,希望我的经历与治学理念能给大家启发与激励,从而以更广阔的视野、更博大的胸怀规划自己的学术生涯。文须有益于天下,愿你我同舟共济,取得辉煌成就。


 学术之星”万志高——“抱朴守拙 止于至善”

万志高,江南体育·app(中国)官方下载2020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国际政治方向)本科生,指导老师为门洪华教授。凭借着勤奋与努力,万志高同学大四专业绩点第一,在大二下学期和大三学年取得了满绩的好成绩,曾获“国家奖学金”、“一等奖学金”、“社会活动奖学金”等荣誉奖励,并通过推免被北京大学录取,即将攻读研究生学位。

学有余力,志存高远。在本专业学习之外,万志高同学跨学科选修了社会学和政治学方向的课程,均取得了优秀成绩。现于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欧洲研究中心担任研究助理,先后参与两项国家社科项目,成果发表在《俄罗斯研究》等期刊;曾两次担任“大创”项目的第一负责人,主持挑战杯项目并获上海市赛“二等奖”;担任“政治学人”微信公众平台的编辑部编辑,负责选文和推送工作;积极投身公共服务,目前担任2020级国际政治方向班长,并在院学生会任副秘书长。曾担任2021年同济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学术总监,参加第十二届博瑞杯“我是外交官”全国大学生外交风采大赛并获全国总决赛“风采之星”奖项,参加2023澜湄未来外交官培育计划-澜湄非传统安全合作”研修班。

【科研中印象最深的事】

在本科期间,我有幸得到很多良师益友的帮助与关心。我的导师门洪华老师,在百忙之中不仅抽空阅读了多轮项目材料,提出了指导意见,甚至还细致入微地标注出了标点符号的误用。宋黎磊老师和魏程琳老师给了我参加研讨考察的机会,分别将我引入了欧洲研究和城乡研究的大门。老师们为学的严谨和踏实让我建立了对学术与科创的第一印象,也让我对学术心怀敬畏,对学人充满敬仰。

【未来寄语】

学术之行,高山仰止。希望自己未来能继续脚踏实地,保持对知识的纯粹热爱,也争取能为国家与社会做一些切实的贡献。


科研是未知之旅  追求严谨与创新

坚守目标  怀揣梦想  追求卓越

持恒以勇攀学术高峰

奋进以谱写时代荣光

让我们向优秀同学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