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厚植家国情怀,启迪未来发展” |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平教授走进西南三楼开展驻楼导师活动


1123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平教授走进西南三楼驻楼导师工作站,与来自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新生院等学院的青年学子就“厚植家国情怀,启迪未来发展”主题开展热烈讨论,共话成长道路中的困惑与思考。参加活动的还有校纪委副书记、机关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杨正宏教授、校党委学研工部副部长(兼)、新生院党委副书记方雅静老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波老师。

作为一名研一新生,该如何进行本科生与研究生之间的心态与学习策略的切换?” “进入全新的环境,该如何重新定位自己?”活动上,各年级的同学们提出了自己在学习、生活以及未来生涯规划方面的困惑与焦虑。方平书记旁征博引,凭借自身丰富的阅历与经验,耐心地为每一位同学答疑解惑。整场交流氛围轻松,内容充实有趣。

方书记指出在文科的学习中,读书、思考、写作是三个最重要的部分,要将这三个要素有机结合起来。读书,要做到既广又精,将博览与精读结合起来。同时,在读书的过程中保持不断思考的好习惯,思考作者的问题意识与研究方法,将书中知识与自己的本身所学串联起来。最后,一切获得的知识最终要将其运用,转化为自己的技能。方书记通过经验向我们提出了“勤于写作”的建议,用以提升自己的写作技能。只有将这三个要素结合起来,才能在大学阶段学到本领,掌握技能。

方书记认为同济大学的学生应当志存高远,定下与社会同频共振的理想并脚踏实地为之奋斗。对于学习文科的同学,未来的择业方向非常宽广。大家并不需要在大学阶段过度焦虑于未来的就业,踏踏实实地读好书学会本领,才能受益终身。

方书记鼓励同学们调节情绪,养成积极乐观的心态,建议同学们可以通过体育运动等方式放松自我、调节心情,同时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这对我们未来的人生将大有裨益。

本次驻楼导师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方平书记的解答让他们对未来的学习生活有了更明确的目标与奋斗方向。相信大家一定可以在大学期间确立人生的目标,学到真正的本领,坚定理想与信念,在个人价值的实现过程中,为国家的发展献出力量,做有追求有情怀的同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