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建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平教授参加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20231121日,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在衷和楼1802举行了十一月组织生活会。本次组织生活会以“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勇担文化使命”为主题,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平教授莅临指导本次组织生活会。

在组织生活会正式开始之前,支部书记徐泱泱代表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欢迎方平书记的到来,并介绍了支部的基本情况。

会议的第一项议程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通过学习,支部党员对习近平文化思想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会议的第二项议程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由赵苗苗同志进行领学。通过学习,支部成员更好地领会了相关精神,充分且深刻了解了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要求与具体路径,既需要从理论层面构筑科学完备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更需要从实践层面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讲好中华民族故事、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

会议的第三项议程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张珊同志带领支部成员进行了学习。从长江上游的涓涓细流,到巴蜀之地的层层江涛,再到黄浦江畔的阵阵潮涌,长江注定与“孕育、滋养、包容”这样的词句分不开,通过学习,支部成员进一步了解了长江经济带近年来的重大变化以及高质量发展的未来做法,同时也认识到生态优先、协同发展、粮食安全等方面的重要性,并立志积极参与其中,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议的第四项议程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周慧怡同志进行了领学。通过对重要讲话内容的学习与相关精神的领会,支部党员认识到,在地方发展进程中,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地方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立足当地特色和优势,着眼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等新要求。

会议的第五项议程为学习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过关仲同志带领支部成员开展了学习。通过学习,支部党员体会到了“一带一路”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同时也深刻认识到,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是共建“一带一路”最重要的力量源泉,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贯穿演讲始终。习总书记高度概括的三方面重要经验,对于继续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激励各国坚守合作初心、牢记发展使命,在共同努力中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在心得分享环节,支部党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与实践感悟。汪平平同志分享了自己支教的经历,在陕西会宁,她感受到不同年龄群体对于传统文化的不同态度,感悟到推广传统文化的必要性。此外,她还结合专业所学,分享了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看法,认为如何通过文化自信和构建话语体系缩小理解鸿沟是今后应当努力的方向。冯文雯同志分享了对于传统文化的心得感悟,《只此青绿》等系列传统文化产品的出圈,是文化自信觉醒的体现。在这样的背景下,应当深挖乡村文化内涵,借助互联网传播助力传统文化出圈、破圈,从而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其他同志也纷纷围绕组织生活会主题和学习生活经历发表个人体会,与方书记交流互动。

方平同志全程参加了本次组织生活会,并与支部党员进行了亲切交流。他强调,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应当多读书、多积累;要平衡好学习和其他事项,对于毕业生党员则应当合理规划好论文、就业、实习等时间安排,低年级党员则应该提早做好人生规划;另外,在学习过程中应勤动笔,养成严谨细致的习惯。

对于今天的组织生活会,方书记总结道,本次组织生活会学习氛围严肃端正,学生党员的内容分享准备充分、感悟体会也较为深刻,在日后的学习中,同学们应多关注国家的大政方针以提高理论素养、开拓眼界。未来,组织生活会的形式可以更加丰富多彩,并对支部的“对标争先”建设项目予以肯定。各位学生党员在日常理论学习中应当致力于做到真学真信真懂,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深入领会其中蕴含的价值观和方法论。